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重庆启动购车补贴 地方政府集体搭台护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6 01:01:57

重庆市汽博中心总经理罗维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政策的重要作用之一是提振车市的信心,这或许比真正拉动销售的作用更大。”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增幅逐步放缓,不仅部分汽车生产企业开始出资补贴汽车经销商,近期部分地方政府也加入了护市的行列,希望提振车市信心。

“7月17日,北京市商委牵头并部分出资的一场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展示、试驾、论坛活动将正式落地。”北京市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严景辉透露,“这是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刺激新能源车市的重要举措。”

之前,6月10日重庆市科委、市财政局也发布通知,对汽车消费者给予1000元补贴。在此基础上,重庆市汽车4S店聚集地渝北区宣布再给予消费者1500元补贴。同时,该区还对在节假日开展促销的汽车经销商给予财政补贴和政策支持。

严景辉表示,政府出资举办各种促销活动,或者直接补贴经销商,根本的目的是为了提振车市,但是这些政策作用到底有多大还有待研究。

重庆市汽博中心总经理罗维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政策的重要作用之一是提振车市的信心,这或许比真正拉动销售的作用更大。”

地方政府护市政策启动

严景辉介绍,本月17日,由北京市商委牵头,市科委、市发改委和部分新能源汽车参与的大型促销活动将正式启幕,活动包括新能源汽车试驾、全面展示以及发展论坛等各个单元。

其实早在6月10日,重庆就已经出台了刺激汽车销售的相关政策。根据重庆市商委和市财政局发布的《关于在2015年夏季消费促进月期间开展汽车惠民活动的通知》,凡个人于2015年6月10日至6月30日,在重庆市范围内购买并在市内公安机关车辆管理部门登记上户的各类汽车(不含二手车),均可享受1000元购车补贴(以购车发票时间为准)。

在这一政策发布一星期后,渝北区商委也宣布,凡是在6月10日至6月30日购车的个人消费者,在市科委补贴的基础上,还可获得1500元的补贴。

同时,渝北区作为重庆市汽车销售的聚集地,也发布了刺激汽车销售相关政策。《渝北区促进消费实施办法》中指出,从今年5月18日到2016年12月31日,参加全国和重庆知名商品展销会或交易会,渝北区对参展企业分别给予展位费70%、50%的补贴,每家每年补贴最多不超过10万元。由区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组织区属展销会或交易会,汽车销售企业每家获得免费展位200平方米以内,对其他住宿餐饮、商场超市,每家免费获得展位50平方米以内。

罗维扬表示:“这一系列政策的推出,目的之一是为了刺激当地经销商更加积极地参加6月10日开幕的重庆车展;目的之二则是为了刺激重庆当地的汽车销售。”

严景辉表示:“重庆市商委和财政局,拿出真金白银补贴汽车消费者,这相对其他地区而言,更加直接,作用也将相对明显。”

提振信心大于现实意义

不管是北京市还是重庆市,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都与目前不断降温的中国车市有着必然的联系。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增幅放缓明显。根据全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前6月,我国共销售汽车1185.03万辆,同比仅增长1.43%。正因如此,该协会将2015年的汽车销量增幅预期从7%下调至3%。

罗维扬表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市汽车销售同比下滑了4%左右,这不仅和全国车市低迷有关,而且和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密不可分。

据了解,在我国多个城市限购的背景下,去年初重庆也出现了即将限购的传闻。“这就直接导致4月~7月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去年上半年重庆市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30%左右。”罗维扬补充道。

然而重庆护市政策的效果也遭到部分业内人士的质疑。严景辉表示:“从补贴申领的程序来看,这很可能导致消费者得不到实惠,对销售的刺激作用很可能大打折扣。”

据了解,重庆市消费者申领补贴的程序为,购车者提交相关证件之后,补贴由汽车销售单位垫付资金,然后汽车销售单位再向有关部门申领。

一位重庆市经销商坦言:“这一程序就为经销商留下了操作空间,如果经销商降低优惠幅度,那么有可能导致这一补贴流入经销商口袋,消费者并没有获得实惠。”

不过罗维扬认为:“就算补贴金额流入经销商的口袋又有什么不好?在全国经济增速乏力的背景下,各地政府刺激汽车销售的政策有助于提振消费者和经销商的信心,而这是目前汽车消费遇冷的重要原因之一。”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购车补贴 地方政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