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抢羹布局旅游O2O 吉祥航空披露与淘在路上合资3亿元打造“淘旅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6 00:46:16

吉祥航空7月15日携定增预案复牌,公告宣布拟以61.58元/股底价定增募资约35.65亿元用于购买飞机以及进军在线旅游行业,而在这其中的1.65亿元将被用来投资设立O2O子公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线旅游的这一潭浑水愈发热闹,新上市的吉祥航空也开始试水在线旅游行业。5月底才成功IPO的吉祥航空(603885,SH)7月15日携定增预案复牌,公告宣布拟以61.58元/股底价定增募资约35.65亿元用于购买飞机以及进军在线旅游行业,而在这其中的1.65亿元将被用来投资设立O2O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吉祥航空此次联姻的对象正是国内移动互联网新锐“淘在路上”的母公司上海雀沃信息技术公司(简称雀沃信息),双方联姻诞下的“孩子”叫“淘旅行”。

吉祥航空公告显示,吉祥航空将与雀沃信息、自然人股东刘运利以及新设立公司的创始人团队共同投资,成立一家致力于通过整合机票、酒店和目的地商品,建立专业、优质的机+X休闲旅游平台“淘旅行”,全称上海淘旅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淘旅行”将通过技术支持、管理输出、资金投入、联合营销等方式不断扩充业务范围和提升用户体验,最终形成休闲旅游产业O2O布局。

股本方面,“淘旅行”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吉祥航空出资1.65亿元占比55%;雀沃信息拟出资6000万元占比20%;刘运利拟出资3000万元占比10%;创始人团队成员唐一波、谭锋、杨继伟、鲍晓松拟合计出资4500万元,合计持股占比15%。记者发现,该笔交易系为目前自由行领域迄今为止完成的最大一笔合资交易。

记者注意到,淘旅行这一“机+X”休闲旅游平台除了包括游览、交通、娱乐等单项服务外,还包括当地团队游、一日游、导游服务、接送机、目的地交通、票券,签证等各项服务。

对于“淘旅行”这家新子公司,吉祥航空方面予以了较高的期望。吉祥航空表示,“淘旅行”将利用吉祥航空自身优势为旅客提供从值机到机舱到目的地的全链条服务,并且结合了合作方在当地旅游项目的平台和资源,为客户提供服务。

按照吉祥航空设想,淘旅行通过商品整合打包、线上运营和营销推广以及航空公司的资源整合及旅客服务,并依托吉祥航空未来将逐步开拓的通航机场和航班的信息化建设,如机上WIFI?部署、免费卫星广播频道和电影等,借助上海雀沃的庞大用户基础和流量,与股东方共享会员资源和渠道,通过建立联名会员制,为旅游者提供增值服务,逐渐形成?O2O闭环。

7月15日,记者连线淘在路上CEO陈伟时,他确认了该合作消息,并表示与吉祥航空等共同投资创立“淘旅行”子公司,是淘在路上实体资源整合的一次大的布局中的关键一步。

据陈伟介绍,“淘旅行”将负责商品整合打包、线上运营和营销推广以及航空公司的资源整合及旅客服务,未来更将逐步开拓通航机场和航班的信息化建设,如机上wifi的部署,向淘在路上的用户提供免费卫星广播频道和电影等。同时,双方还将加快打通会员体系,通过建立联名会员制等方式为吉祥航空用户,淘在路上用户提供更为丰富、更为惊喜、愈加体贴的增值服务。

“我们会打通和吉祥航空的会员体系,合作后,淘在路上的白金用户可以直接享受吉祥航空的金卡待遇,包括升舱服务,享受吉祥航空头等舱休息室,走优先通道等。”陈伟说。

陈伟称,“机+酒”市场目前非常火,但认为“目前这个市场上依然缺乏足够好的机酒产品。”因此,才派出行业内最正宗机酒团队,让唐爷亲自担任项目筹备总负责,致力于打造行业最优质的机+X产品。

“正是通过淘在路上这一年的售卖,我们发现吉祥的产品受到了用户非常好的反馈,所以我们决定与吉祥航空联手,服务好淘在路上现有的2000多万优质会员以及吉祥航空1000万的优质会员,实现双赢。”陈伟如是指出。

其实,对于这样的联姻,业内并不大意外,所谓“强者更强”,双方联姻的出发点,正是基于想打造为一个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在线旅游服务商和度假旅游非标准化产品提供商的平台。

对于此次的联姻合作,北京执惠旅游联合创始人刘照慧对记者分析称,“从双方结合来看还是优势组合。第一,吉祥航空是机票的直接提供商,和淘在路上的结合就是‘机+x’,这种碎片化的产品以及上游的资源整合是淘在路上希望整合到的,而且大交通也是旅游O2O的入口;第二、淘在路上它提供碎片化的产品,包括吃喝玩乐,实际和交通结合在一起,能够衍生出一些附加值,包括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第三、他们之间有整合有形成O2O闭环的可能性。因为在路上本身它还有一个品牌是淘在路上社区,是一个媒体属性的品牌和社区。”

刘照慧认为,目前整个旅游的O2O盘子非常大,未来中国在线旅游业发展有两大方向:第一个往上升,平台化、云端化、大数据化,另外一个方向是下沉、走向旅游O2O,夯实线下资源端的控制力。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O2O 吉祥航空 “淘旅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