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中储粮回应购粮“打白条”:资金已全部及时支付到位

每经网综合 2015-07-15 10:33:34

昨日中储粮回应了关于购粮“打白条”的报道,如果中储粮安徽分公司调查结果属实的话,农户的卖粮款究竟去了哪儿?没收到卖粮款的农户到底是把粮食卖给谁了?

每经编辑 刘小英

昨日(7月14日),央广网报道《中储粮收购粮食“打白条”,拖欠上千农户2500多万粮款》,引起媒体关注。报道反应,安徽定远县上千农户去年夏粮收购时,将收获的粮食卖给了中储粮,但除了几张中储粮开出的“白条”,粮款至今没能拿到。而中储粮滁州直属库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粮款是直接打给了每一个售粮者。

那么,这背后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对此,中储粮官网上,对这一事件的调查结果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强调,中储粮和中粮(新粮公司)在粮食收购中能及时兑付粮款,未发现打白条拖欠粮款现象,也没有违规操作行为。

事实上,在媒体报道前,当地地方政府已对该事件进行了调查。今年2月6日,安徽定远县委、县政府就民生米业拖欠农民售粮款一事,责成县粮食局联合有关部门和永康镇党委政府开展调查。4月7日,定远县粮食局以粮办﹝2015﹞32号文,向定远县委、县政府报告了该局和县审计局及永康镇政府联合对民生米业拖欠粮款一事的调查结果,调查认定:

一是中储粮滁州直属库在租赁民生米业部分仓库收购中,将售粮款直接打到售粮经纪人、农户的结算卡上。民生米业私下与售粮者达成协议,向售粮者借款,导致欠粮款。

二是中粮集团(新粮公司)在市场粮收购中租赁民生米业仓库收购粮食,中粮集团粮款已付民生米业,民生米业未能及时兑付给经纪人而导致欠粮款。

三是企业在市场化收购中,农民直接把粮食卖给民生米业,民生米业承诺凡在两个月兑付不掉的粮款,将另付给1~2分利息,造成欠农户售粮款。

而对于这一调查结果,昨日央广网的报道中也提到了第一点和第二点,而当地农户则予以否认,表示没有跟民生米业签订过协议,粮款没有借给过民生米业。

而且,定远县副县长杨锋平还表示,“民生米业为中储粮代储的,收购以后,资金没有兑付。中储粮资金管理上可能出问题了,没有把资金直接发给售粮户。”

对此,中储粮昨日还公布了安徽分公司责成滁州直属库对这一事件的调查情况。

中储粮表示,2014年粮食托市收购中,为解决仓容不足问题,滁州直属库按照国家有关政策,经定远县政府推荐,租赁“民生米业公司”仓库开展收购。滁州直属库在收购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储粮总公司和分公司有关要求,实行“自收、自储、自管”,收购资金通过网银支付到售粮人银行卡上,所有托市收购资金已全部及时支付到位,不存在“打白条”问题。

此外,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售粮凭证与中储粮无关。2014年小麦和稻谷托市收购中,全部使用中储粮直属库专用收购凭证,没有一张民生米业收购凭证。报道中提到的收购凭证为民生米业贸易粮食收购,用于其自身的加工和贸易,与中储粮无关。

媒体报道中出具的民生米业收购单据为2015年1月24日收购稻谷的单据,而滁州直属库2014年稻谷托市收购,于2015年1月5日便已结束。

中储粮安徽分公司调查结果属实的话,农户的卖粮款究竟去了哪儿?没收到卖粮款的农户到底是把粮食卖给谁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储粮打白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