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半年外贸总值同比降6.9% 6月单月出口由绿翻红显转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4 01:20:26

上半年进出口数据表现不佳,但接连出招的外贸稳增长政策,有望在下半年持续发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雯

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数据表现不佳,但接连出招的外贸稳增长政策,有望在下半年持续发力。

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在昨日(7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外需低迷是影响今年我国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最主要原因,但随着外贸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落实,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拉动作用,预计下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体情况较上半年要好。

尽管上半年进出口总体形势不佳,但二季度以来出口形势好转,各月出口降幅逐月收窄,6月份已恢复为2.1%的正增长,这一由负转正的势头也昭示出良好的转机。

外贸政策加码“稳增长”

从去年开始,外贸“稳增长”政策频出。

在2014年下发的《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了“整顿和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和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今年3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自2015年1月1日起出口退税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4月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减少口岸通关和进出口环节的涉企收费、提高口岸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水平、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新型贸易业态和平台发展。

梳理一年多来几次重大外贸施力政策,不难发现国家在外贸稳增长方面的政策着力点多在“便利化”和“自由化”上加码,从改变中央和地方关于出口的分担机制、建立收费的正面清单、鼓励新型贸易业态的探索,再到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

而政策落地一年多来,效果颇显。“从结构上来看,新策略点还是非常突出”,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在出口结构中,现在基建产品已经攀升到58%,而劳动密集型出口只占20%,这在其他发展中国家来看也是求之不得的,因为大量的发展中国家都是靠劳动密集型的优势来出口的,但是中国已经过渡到靠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品出口。其次一般贸易比重已经逐渐上来,加工贸易比重已经逐渐降下去,实现了通过贸易结构优化”。

“一带一路”出口超17%

展望下半年贸易形势,黄颂平表示乐观。“预计下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体情况较上半年要好”,黄颂平说,“其中,出口情况有所回升,进口方面,国内经济有望企稳向好。虽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还难有明显的回升,但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已经显著下跌,同比来看,今年下半年,进口价格跌幅会有明显收窄,进口趋好”。

但如果将视线转到贸易大省分析来看的话,情况可能有所不同。以广东为例,作为外贸依存度最高的省份,广东进出口亦出现了持续下降,1~5月广东累计完成进出口23092.2亿元,同比下降3.5%,降幅与1~4月持平。“从数据上来看,中国外贸大省表现很关键,外贸大省对整个中国外贸贡献是占据主体”,张建平说,“像广东、上海还有江苏、浙江福建这些沿海城市,如果外贸形势好,全局外贸形势就有支撑,从现在数据来看,它们是微幅的下降,跟全国总体情况比起来它们要相对好,这是一个有利因素。另外考虑‘一带一路’,虽然现在说外贸比重有限,但是它潜力是非常大的。”

黄颂平认为,简政放权力度加大、外贸稳增长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挂牌三大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政策的推出,将成为未来我国外贸发展最大的政策红利。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对东盟、印度、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出口分别增长9.5%、10.7%、3.7%和12.9%,出口值合计占我出口总值的26%,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9个百分点。此外,对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均超过17%。

谈及贸易发展战略,黄颂平认为必须加快培育中国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新优势,提高外贸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贸总值 单月出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