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上海出台自贸区质监改革12条举措 半数已经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3 21:14:00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今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上海质监局研究形成了上海质监局2015年自贸区质量技监工作改革12条举措,在3个“聚集”上下功夫,围绕着3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及其12项改革措施再次展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日(7月13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上海质监局在总结2014年10项改革举措经验的基础上,立足自贸试验区扩区形势,研究形成了上海质监局2015年自贸区质量技监工作改革12条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出台2015年新一轮自贸区12条举措在3个“聚集”上下功夫,围绕着3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及其12项改革措施再次展开。涉及标准备案、组织机构代码受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委托加工制度、检验检测机构资格认定、特种设备行政审批等质监职能范围内的常规业务。消息称,上海市质监局自贸区分局在自贸区综合保税区内先行先试,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复制推广到自贸区其他片区。

记者注意到,2015年初,上海市质监局着眼全国自贸试验区扩容、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的新形势和上海改革的实际,研究出台了新一轮12项改革举措,将质监改革进一步推向纵深。对于这12条新改革,市场认为,每条改革其实都是一个创新,其成功落地的背后都有着一整套优化、细化、固化的工作制度和经验做法。

具体而言,在聚焦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活力方面,上海市质监局将在自贸区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试点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开放检验检测市场,试点运用市场手段让自贸试新规验区内符合资质条件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承担国家和上海地方两级政府的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业务。推动建立以计量认证为基础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准入制度。

其次,在聚焦城市运行安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创新建立分类监管制度。探索建立以企业自我风险控制、第三方风险评价、市场化风险管理、社会举报监督以及政府风险监测和科学综合监管为目标的分类监管制度。建立完善质量信用体系。推行电梯使用管理单位“首负责任制”,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建立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追溯制度。

另外,在聚焦经济转型升级、构建社会共治格局方面,创新社会团体(联盟)标准登记管理,以“即用即登”的方式,鼓励产业联盟、学协会等社团法人组织,积极制定并组织实施按市场机制运行的社会团体标准,研究出台本市社会团体标准管理规则。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围绕“商贸物流一体化、托盘使用通用化、仓储配送便利化”等要求,开展自贸试验区物流标准化国家级试点。探索建立重点行业服务质量评价方式。完善企业设立变更业务“一口受理”程序,试点网上办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止一季度上述改革已经有5项举措完成落地,其中2项改革也正在二季度正式启动运行,至此,2015年上海自贸区质监改革新举措已经落地过半。

据上海市质监局自贸区分局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称,2015年度第二季度即将运行的改革新举措分别为加快电梯监管创新,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试点放开电梯定期检验市场,鼓励获得相应资质的检验机构参与检验,推动形成企业自主选择检验机构的市场竞争机制;取消部分换证企业实地检查环节,对自贸区内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中被评为A类及以上类别建筑用热轧钢筋和水泥产品AA类企业,其省级发证证书到期延续时,生产条件若无重大变化,可以通过提交书面承诺、网上公示的方式,简化审批流程,取消实地核查。

另据上海市质监局自贸区分局方面透露,今年,上海市质监局将在自贸区取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年度自查报告制度的改革试点基础上,继续扩大改革受益面,将取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年度自查报告制度的做法从自贸区复制、推广到上海全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出台自贸区 质监改革12条 “聚焦”3方面 开放检验检测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