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

每经网首页 > 能源 > 正文

神华澳州煤炭项目通过环评 煤价下挫或影响开工时间

每经网 2015-07-10 14:07:41

国资委昨日公告称,据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网站7月8日对外公告内容,中国神华沃特马克煤矿项目获得澳联邦环境部长亨特(Greg Hunt)放行,标志着澳洲政府对沃特马克煤矿项目的环评审核已经全部完成,该项目已经具备了项目工程和基本建设的许可。

每经编辑 师烨东 李菲菲    

◎每经记者 师烨东 李菲菲

耗时近7年,中国神华(601088,SH)澳大利亚沃特马克露天煤矿项目(以下简称沃特马克煤矿项目)终获环评批复。

国资委昨日公告称,据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网站7月8日对外公告内容,中国神华沃特马克煤矿项目获得澳联邦环境部长亨特(Greg Hunt)放行,标志着澳洲政府对沃特马克煤矿项目的环评审核已经全部完成,该项目已经具备了项目工程和基本建设的许可。

事实上,早在2008年10月中国神华便斥资2.99亿澳元中标沃特马克勘探区探矿许可项目,获得探矿权。虽然近7年后获得环评,但期间国际煤炭价格的大幅下挫使得项目盈利前景不复从前,中国神华是否会继续开工?

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刘杰认为“延期开工可能性较大”,“当前国际煤炭需求较为疲弱,价格也不高,现在开工未必会有利润。”

对于上述分析师说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神华新闻宣传部主任孟坚,但其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耗时近7年终过环评

国资委公告内容显示,神华沃特马克露天煤矿项目环评报告获批,标志着澳洲政府对沃特马克项目的环评审核已经全部完成,已经具备了项目工程和基本建设的许可。

事实上,早在2008年10月中国神华便斥资2.99亿澳元中标沃特马克勘探区探矿许可项目获得探矿权,此次项目环评过会已经是第7个年头。

公司资料显示,沃特马克煤矿项目为神华沃特马克煤矿有限公司所有,该公司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神华澳大利亚控股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为上市公司在澳大利亚首个100%股本投资项目。

作为海外煤炭资源开发的首个项目,中国神华在沃特马克煤矿项目中“大下血本”。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投资总额为14.7亿澳元(约合人民币85.26亿元),其中三个露天开采区域可采储量2.9亿吨,设计规模1000万吨/年,设计服务年限24年,建设工期为18个月。

此次沃特马克煤矿项目环评过会,金银岛煤炭分析师戴兵认为此后项目开工已不具困难。“澳大利亚对于环境的要求比较严格,这个(环评)过去之后,后面就不存在问题。”

煤价低迷 可能延期开工?

然而,伴随着国际煤炭价格的大幅下挫,沃特马克煤矿项目的盈利前景已不复从前,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刘杰认为“延期开工可能性较大”。

早在2008年,中国神华斥巨资标的沃特马克勘探区探矿许可项目之时表示该举为“公司海外发展战略迈出实质性的步伐,走出了在海外开发煤炭资源的第一步”。

然而澳大利亚严格的环境审批制度使得项目进展十分缓慢,7年之后煤炭市场早已不复从前。

据中国神华披露动力煤价格,2008年澳大利大BJ动力煤曾一度飙升到190.95美元/吨,而截至2014年末,该动力煤价格已锐减到62.95美元/吨。煤炭价格的大幅下挫使得沃特马克煤矿项目盈利前景不佳,对此,刘杰认为“项目延期开工可能性较大。”

“当前国际煤炭需求较为疲弱,价格也不高,现在开工未必会有利润,他们也需要衡量一下经济效益。”刘杰分析称。

刘杰的担忧不无道理,反观早在2004年便进入澳大利亚煤炭市场的兖矿集团,其经营业绩不容乐观。根据兖煤澳洲公司发布的年报,公司2014年税后亏损3.54亿澳元(约人民币16.78亿元),加上2013年亏损两年共计亏损12亿澳元(约人民币57.96亿元)。

虽然盈利前景不佳,但澳大利亚优质动力煤依旧拥有市场。“澳大利亚动力煤的煤质相对较高,是国内稀缺的,神华在澳洲的煤炭项目做出口用。”金银岛煤炭分析师戴兵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神华 澳洲煤炭项目 开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