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郑知虎:支付宝9.0的两大战略意图

每经网 2015-07-10 11:08:55

支付宝9.0强制取消了手势密码,本文主要是讲支付宝9.0版的战略意图:第一、并入口碑系统,直指腾讯+点评模式;第二、打造真朋友社交,完善诚信金融服务。

支付宝9.0强制取消了手势密码,取而代之的是100万的账户资金安全保险,相较于之前需要个人购买账户资金安全险而言这是一个进步,但是同样面临新的问题,那就是让使用者没有了安全感,这在之后是否会重新添加手势密码暂时不得而知,毕竟同样具有支付功能的微信是不需要手势密码的,之所以会让人们觉得支付宝取消手势密码会觉得缺乏安全感或许是因为在大众眼里微信只是个聊天工具,而支付宝则是财务软件——而支付宝现在显然不想只做财务软件。

本文不谈俗套的安全性,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取消了手势密码,但那也只是和微信站在了同一安全层面,所以在这里不做什么叙述,本文主要是讲支付宝9.0版的战略意图。

第一、并入口碑系统,直指腾讯+点评模式

在6月份,阿里决定重启口碑网。要知道口碑网创建于2004年,其创建目的与大众点评一致,都是基于消费者对商家的点评,以此来帮助消费者享受更优质的消费体验与改进商家的不足,但是口碑网后来一直没有做起来,被闲置在那,而在此同时大众点评则一路发展,并且在2014年与腾讯达成合作,现在可以看到大众作为基础服务内容展示在QQ、微信的服务里,而在当下的社会里,大众点评是唯一做消费点评的网站,因此阿里重启口碑网并将口碑网并入到支付宝显然是对抗腾讯+大众点评的最便捷的措施。

而且这一措施也让支付宝告别了单纯地作为支付工具的局面,转而让客户实现了在支付宝上体验一站式的消费体验。腾讯的社交属性让人们选择将它作为消费入口,而支付宝的支付属性也人们选择将它作为消费入口,虽然两者各有区别,但是却都抓住了大众的根本需求,因此,在大众基础应用领域,这两者可以说是要开始进入摩擦期了。

第二、打造真朋友社交,完善诚信金融服务

很多人以为支付宝的这次朋友,主要的是将支付宝社交化,确实如此,但是更重要的是支付宝重新定义了“朋友”,提出“真朋友”概念。因为支付宝认为“朋友”是肯为你埋单的人。

那么回顾,我们会为QQ、微信或其他什么社交软件上的朋友付款吗?很少吧,而支付宝的目的就是为了汇聚这一群人,而汇聚这一群人的主要目的或许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在社交领域展露头角——或许曾经阿里一直执着与社交领域,但是现在,这种“真朋友”概念,更重要的是会被应用到蚂蚁金服上,用来评估消费者的芝麻分。

因为在芝麻信用分的五项评分标准中,“人际关系”就是其中之一,而支付宝现在的“朋友”概念就是为了了解消费者的“人际关系”。因此支付宝的“朋友”功能当下主要目的是为了给蚂蚁金服提供更多的个人信息依据,帮助提供、建立、开发更好更多的诚信金融服务(当下支付宝的主要诚信金融服务分别是芝麻信用分、花呗、借呗)。

或许基于诚信系统考虑,支付宝会找到自己在社交领域上位置,那就是走与腾讯不同的社交路线,腾讯做的是娱乐、休闲社交,而支付宝做的是严肃、真实社交。因为毕竟不会有人无缘无故地给别人打钱,而支付宝原始强大的财务属性也会让人们在选择添加好友时做出更谨慎的选择。

(郑知虎,经理人、顾问、分析/操盘/营销培训师、专栏作家、每经网智库成员)

责编 阳若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支付宝9.0 郑知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