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迎史上最大增持潮 151家公司本周盼来援兵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0 01:06:40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了响应监管层的增持号召,上市公司这次也是拼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左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牟璇 左越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了响应监管层的增持号召,上市公司这次也是拼了。

经过本周上半周的停牌潮后,上市公司不再被动防守,开始主动反击空头。不论央企还是民企,都迅速展开增持行动。这些上市公司增持的方式让人眼花缭乱,有的大股东选择一口气买够,有的大股东则选择一天买一点,还有准备马上开户进行增持的。不论采用什么方式,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市场流动起来,让信心恢复起来,让股市稳定下来。

本周,一场前所未有的护盘保卫战正式打响,包括央行、国资委、证监会、保监会、财政部等多部门集体发声,支援股市。

与此同时,在众多个股深幅下跌的背景下,在监管层限制减持鼓励增持的背景下,本周迎来了史上罕见的上市公司增持潮,无论是国资委下属央企、还是民营企业,都齐齐打出了增持的组合牌。同花顺iFind资讯数据显示,本周内(7月6日~7月9日下午3点),仅仅不到4天时间,两市就有151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增持,增持金额合计达到59亿元。

本周151家公司获股东增持

自6月15日市场向下调整以来,前期汹涌的大股东“减持潮”已经逐渐消退,迎来产业资本“增持潮”,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的现象也愈演愈烈,以“央企国家队”为主力的大批增持军团来袭。

同花顺iF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6月15日~7月9日下午3点,沪深两市共有294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持,合计增持参考市值高达150.74亿元。其中,在本周A股最为艰难的时候,更是出现史上罕见的增持潮,同花顺iFind资讯数据显示,本周一至周四下午三点,沪深两市共有151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持,合计增持361次,涉及股东314户,增持股份数为5.32亿股,增持参考市值高达59.64亿元。

其中,增持金额最大的为中天城投(000540),在本周内获得了13次增持,涉及股东10户,净买入1.02亿股,合计增持参考市值约9.56亿元。其中,大股东金世旗国际控股于7月7日、7月8日分别增持了公司股份3677.78万股、4318.01万股,参考市值分别为3.52亿元以及4.03亿元,与此同时,7月7日,公司高管张智等还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股票合计12.81万股。

增持金额排在第二位的有研新材(600206),在7月8日获得控股股东国华人寿两次增持,增持数量分别为5762.64万股、38.49万股,参考市值合计约为5.82亿元。此外,南玻A(000012)、中国石化(600028)、上海莱士(002252)的增持参考市值也均超过3亿元。

在高管方面,近期最大手笔来自于康达尔(000048)总裁季圣智,季圣智作为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于7月7日增持公司股份536.8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1.37%,增持投入总金额约8089.63万元。

证监会禁减持挺增持

另一方面,在上市公司增持战打响后,不减持也成为了机构的共识。财政部承诺不减持所持上市公司股票,证监会7月8日晚也发布通知,鼓励大股东及董监高的增持行为,为相关股东增持提供便利,随后证监会再发一道令牌,即日起6个月内大股东及董监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另外,此前有消息称,监管部门要求此前在高位减持的公司,减持的股东需以一定比例对公司进行增持。尽管该消息并未得到证实,但昨日中午凯迪电力 (000939)、天喻信息(300205)、株冶集团(600961)发布增持公告,是首次按照减持规模的一定比例,作为此次增持的份额,或体现出一丝政策端倪。

昨日午间,凯迪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自2015年1月1日至今减持公司股票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承诺,将在公司复牌后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增持,增持金额不低于上述期间累计减持金额的10%,本次增持的股票一年内不予减持;天喻信息也发布公告称,近6个月内减持过公司股票的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计划在公司股票复牌后择机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额不低于上述期间累计减持金额的10%。

若监管层对此前高位减持的上市公司增持比例有一定要求,那么前期被大股东大幅减持的个股,在目前的相对低位被大股东增持,将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增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