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白天“抢”到晚上 温州抢出53亿总价“地王”

2015-07-10 01:06:27

7月8日下午,浙江温州上演“地王”争夺战。经过近5个小时的24轮激烈争夺,新希望地产最后以总价53.01亿元竞得“中央绿轴”地块,刷新温州单块土地总价纪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徐杰

相对于股市的弱势调整,楼市已出现反弹之势。

7月8日下午,浙江温州上演“地王”争夺战。经过近5个小时的24轮激烈争夺,新希望地产最后以总价53.01亿元竞得“中央绿轴”地块,刷新温州单块土地总价纪录。“由于是组合地块,规模较大,再加上地块区位优越,总价比较高,但在预料之中。”土地出让当天,负责拿地的新希望温州立体城项目总经理姜孟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温州“地王”的出现,市场信号意义很明显,新一轮的楼市上涨或将到来。

新希望53亿夺地王

沉寂许久的温州主城区土地市场再度升温。7月8日,温州中央绿轴“巨无霸”地块在经历了一番波折之后,终于顺利进入出让市场。

出让公告显示,“中央绿轴”地块总共由F-03b地块、F-04b地块、F-04c地块、F-06地块、F-09地块、F-30/F-31地块等6宗地块组成,总建筑面积409152平方米,用途为城镇住宅、商务金融兼容商业。出让起始价共38.5712亿元,为温州历年组合地价新高。

据当地媒体描述,开拍时间未到,拍卖厅里就座无虚席,地块竞拍活动从15:00开始,首轮,开发商即直接加价超过10亿元,以超过49亿元的高价引发现场轰动。最后经过4小时40分,24轮拉锯式报价,在傍晚时分,来自成都的新希望地产以53.01亿元的高价取得该6宗地块。

严跃进认为,目前温州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去化效果,所以积极拿地和补仓是房企正确策略。目前温州房价已经排在全国前10,这表明温州已经走出了过去楼市低迷的格局。据易居智库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末温州新建商品住宅的库存面积为480万平方米,库存去化周期为15.8个月。而今年初的时候,这两个指标还呈现了下滑态势。

实际上,这已经是新希望地产在温州二度拿地。目前,新希望地产打造的立体城项目为温州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项目位于温州永嘉县三江商务区,规划用地面积765亩,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总投资210亿元。“除立体城项目外,我们希望在温州有更多的投资与发展”,姜孟军表示,“中央绿轴”地块位置优越,靠近市政府,为温州市重点打造项目,将定位于改善型需求,立足高端精品。

推地节奏加快

温州素来是全国房产市场的重要风向标。经历最近几年的低迷后,温州楼市已经出现回暖态势,土地市场也一改此前冷清格局。7月2日,中梁、融信、华鸿三家温州本土品牌房企争夺龙湾城市中心区G-01地块,最后中梁以14.3亿元成功拿下该地块;日前,华鸿地产也以4.38亿拿下瑞安塘下地块,溢价62%。

温州市住建委发布的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市销售商品房20214套,同比上升23.87%。姜孟军认为,温州楼市此前虽然经历了连跌的低迷状态,但近期已出现触底回升的态势。

伴随着楼市的复苏回暖,下半年土地市场出让节奏开始加快。据温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土地出让预告显示,今年7月份,温州全市将有25宗地块要竞拍,总计拟出让约58.5万平方米(约合877.5亩)。而杭州土地市场也渐渐有了起色。据了解,杭州7月将有11宗近700亩(695.24亩)地挂牌,挂牌量环比暴涨170%。

严跃进认为,土地市场回暖,表明浙江或成为房地产热点区域,目前这些城市基本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从供求关系等层面看,浙江房地产市场发展后劲还是比较强劲的。“地方政府的市场预期转变,是增加供地的一个先决条件。”严跃进认为。

从全国范围来看,数据显示,6月300城市住宅用地推出规划建筑面积9534万平米(环比增44%,同比增7%),成交规划建筑面积5993万平米(环比增38%,同比降6%),宅地市场环比继续向好,回暖趋势逐步显现。

广发证券认为,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市场明显回暖,未来开发商对于一线城市拿地补库存的意愿将继续加强,叠加一线城市优质地块稀缺性的进一步加强,未来一线城市依然是房企争夺的重点,二线城市分化将更加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温州 地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