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携程开始改造艺龙 换CEO欲扭亏损局面

2015-07-10 01:06: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昨日(7月9日),艺龙公告称,任命携程无线事业部原CEO江浩为艺龙新任首席执行官(CEO),周荣为艺龙首席战略官(CSO),另外,晋升艺龙副总裁高燕为高级副总裁。而艺龙前任CEO崔广福先生将作为顾问继续为艺龙服务。

携程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江浩的任命有利于加强艺龙在酒店预订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江浩已从携程辞职,他将成为艺龙独立的CEO。”

业内认为,这是崔广福德低调离开,此次人事调整意味着携程整合艺龙迈出第一步,携程对艺龙的改造由此开始。

江浩就任艺龙CEO

来自艺龙方面的内部邮件显示,“董事会经过了广泛而慎重的候选人寻访和考察后,对江浩进行了该项任命。江浩先生对国内在线旅行行业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入的了解,是产品和软件开发领域的专家。”

据记者了解,此前江浩任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兼无线事业部CEO。1999年起,他主导开发了携程的网络技术平台并于2013年起负责携程的无线业务。

上述邮件还指出,同期任命周荣先生为艺龙首席战略官,向首席执行官江浩汇报。他目前将负责艺龙LPS团队以及公司相关对外投资项目工作。公开资料显示,周荣曾担任携程副总裁和携程旗下天海邮轮集团执行副总裁。

对于此次人事变动,携程方面回应称,“崔广福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艺龙CEO职务。艺龙董事会系经过对来自公司内部和外部候选人的谨慎筛选,最终选定了江浩。相信江浩的任命有利于加强艺龙在酒店预订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此前,江浩已从携程辞职,他将成为艺龙独立的CEO。”

“江浩作为携程无线事业部的原CEO,进入艺龙之后应该会在无线方面有所作为。”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换CEO应该是携程艺龙确定合作时的既定安排,这样做的好处更有利于携程更快地对艺龙进行改造和彼此的业务整合,破除人事障碍才能更好展开以后的业务整合、策略制定等。”

携程整合艺龙开始

单业务模式一直是艺龙的软肋,在多元化OTA市场中,单业务模式发展使得公司业务资金储备不足。

此前艺龙CEO崔广福或存在着对于酒店预订业务的过于执着,让艺龙一直深陷亏损泥潭。酒店预订业务和机票业务的大幅下滑,导致公司整体收入增长受到重创。

由于艺龙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发展遭遇瓶颈,其前东家Expedia急于出手,携程的接手,令Expedia松了口气。

今年5月,携程以4亿美元收购艺龙37.6%的股份,成为其最大的独立单一股东。艺龙面临的问题,首先是在和携程整合过程中管理团队的稳定性。此次艺龙换帅也被认为是携程正式展开与艺龙的整合工作。“艺龙此次换高管后,和业内预期一样还是变成携程主导的模式。有可能在江浩的带领下,艺龙的无线端各方面有比较大的调整,艺龙的酒店业务也会和携程进行深度的整合,这对在线酒店业务的格局将是不小的冲击。”环球旅讯分析师包力维认为,艺龙有望慢慢缩小亏损,进入良性循环指日可待。

值得注意的是,拿下艺龙,对于携程来说,“敌人”少了一个,这更有利于其保持在线旅游行业的“霸主地位”。不过,这也对去哪儿网形成阻击。

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住宿预订市场中,携程市场份额占比为46.2%,去哪儿网为16.6%,艺龙为13.5%,携程与艺龙两家的占比达59.7%。

旅游圈内一名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在OTA的竞争中,携程可能利用艺龙与去哪儿网在酒店预定业务上进行争夺,而不伤及自己。

对于未来携程是否计划全资收购艺龙,携程方面回应称,艺龙仍然是一家独立的公司,前艺龙的核心管理层保持稳定。管理层调整将使艺龙在快速发展的市场环境下更具竞争力。艺龙将着眼于产品和技术,提高运营效率,获得可持续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携程 艺龙 CE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