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经济核心是经营个人资源 不是所有企业都等得起

2015-07-10 01:06: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近年来,打车拼车、众筹、P2P等成为人们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完成过程更加分散、体验更加碎片化,人们更加自由支配个人财富和生活,自由职业者和兼职成为新的热词,一场因分工衍生共享的新经济形态——共享经济扑面而来,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各个行业,一方面从底层经济关系上瓦解原有的经济秩序和商业逻辑,直击传统企业供与需不对称等死穴,另一方面,使人们从消费者变成供应者,社会生产关系受到冲击。同时也应要看到,“共享经济”的出现是社会“重所有权”向“重使用权”的转移,这种新的模式接下来要发展、要收获更多的用户会遇到哪些大的挑战?这里不妨来听听创业者的感悟。

今年6月底,《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个人房屋短租平台Airbnb(Air bed and breakfast,译为气垫床和早餐)完成了新一轮私募融资,投资金额15亿美元,估值达255亿美元。与此同时,在国内,Uber发力、滴滴快的阻击以及一批创业型拼车平台的出现,无疑令共享经济在出行领域证明了价值和可行性。在国内房屋短租领域,同样不乏Airbnb的“学徒”。上线就对准个人房源,宁愿以发展慢换取后期发挥共享经济优势的短租平台,如何“熬”到房源类型多样、房客从价格敏感到需求敏感?共享经济在国内又有哪些待疏通的瓶颈?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近日专访了小猪短租CEO陈驰。

三年前大部分人对房屋共享说NO

NBD:共享经济随着Uber和Airbnb等国外互联网企业的迅速成长被公众知晓。您怎么理解共享经济及其理念对生活方式、商业模式等的改变?

陈驰:一个趋势是条件和资源在逐渐成熟,让个人之间的资源共享变得可行。首先,国内物质丰富性变高,尤其是车和房都有过剩资源可以共享,与十几、二十年前有了很大变化;其次,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信息交互可以实现准确丰富的即时匹配。

3年前筹划做小猪短租时,我们认为国内有了做共享经济的基础条件,现在再看会发现供给需求比当初预想更大。原因在于,当共享经济真正形成规模时会具有很强的替代性,垂直领域原有的组织架构被跨过,成本变低、效率提高。此外,服务出现多样性,和工业化时代的标准化体验形成强烈反差。会发现用户不一定喜欢千篇一律的服务,他们更喜欢多样性服务,甚至喜欢有惊喜的服务。

正是因为共享经济推动了经济模型的转变,Uber近期在法国遭打压,以往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未引起如此大规模的对抗和冲突。这也验证了,中心化、规模化、流程化为主的经济模型,正逐渐变为以个人为主的共享经济模型,大家开始用自己的闲置资源加上“认知盈余”做事。

NBD:共享经济模式在国内交通、房屋租赁、物流等领域各有对标案例。众多行业里,您出于哪些考虑选择切入房屋租赁?

陈驰:Airbnb兴起引发我们思考,短期住所是否能偏离酒店管理集团、经济型连锁酒店的运营方式,变为个人经营?服务是否能不再过于标准化和高成本?前面两问的答案是可以,那么中国市场是否同样存在利用Airbnb模式,以个人房源提供供给的空间?

3年前,共享经济在房屋短租市场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尽管逻辑上可行,困难很大。因为那时共享经济还没在我国兴起,大部分人都说NO,早期组织房东主要靠地推。

收取交易服务费是核心商业模式

NBD:2012年8月上线至今,小猪短租的融资及大致发展情况是怎样的?平台运营期间在用户群体、房源等方面是否有哪些变化?

陈驰:目前小猪短租完成了两轮共计2300万美元的融资,始终以发展个人房东为主要任务。早期筹集房东特别难、特别慢,主要是通过几位创始人和员工募集亲朋好友来的,即便基于熟人关系,募集成功率还是很低的。另一部分的早期房东,是国外旅行中使用过Airbnb的用户。在原始积累期过后,平台逐渐产生了口碑效应。

相比出行,房屋短租的服务门槛和服务复杂性都更高,要考虑卫生、接待、提供做饭工具等细节,眼下小猪短租线下团队的职能随之发生变化,由拓展房源变为多方位帮助房东提升服务。

此外,我们平台上的供给变了,早期供给以百元上下、北京位置在四五环或更远的小单间为主,房客主要是学生及刚毕业的年轻人,以旅游和找工作为需求。现在,房客由价格敏感型变为需求敏感型,房客的平均年龄由21岁涨到28岁,房源类型随之在变,除了单间还包括套间、别墅、四合院等。短租时间也可能是1~2个月,除了旅行和出差需求,还有过渡性住宿,如求医求学、探亲等。整体趋势是供需都更复杂了。

NBD:如何评价Airbnb的发展速度?就您的观察,国内众多对标平台在“复制”Airbnb模式的基础上,有无差异化?

陈驰:Airbnb和Uber相比,渗透速度、渗透率都慢很多,原因主要有三个:一,车是高频使用,口碑传播快,而短租相对低频;二,房屋租赁的供给门槛、服务深度更重;三,Uber把补贴作为一项长期战略用,以迅速拉高供需,Airbnb并没有这样做。

共享经济的核心价值跟竞争力都基于对个人资源的经营,国内部分Airbnb模式的短租平台除了个人房源,还集合小型B端酒店式公寓,短期内成长速度快,长远却无法发挥共享经济的竞争优势。积累个人房源需要长周期,国内环境下并非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和投资者都等得起。但只有在早期把共享经济的特性做出来,它才会产生真正的价值,逻辑就是这样,没有A,就没有B。

NBD:房屋短租共享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对可能造成的损坏赔付等问题,平台方如何应对?

陈驰:

主要是从交易中收取服务费,目前小猪短租对房东端收10%,房客端免费,相当于把房东端的收入补贴到房客端,Airbnb则是两端收费。未来平台可能引入智能锁解决代为接待的问题,或者可能整合社会化资源引入清洁等增值服务,目的都是让房东更轻松。比如在北京,一些房东需要跨区去解决接待和卫生问题,共享经济在成本上的优势就不在了。但整体上,收取交易服务费是核心的商业模式,也便于平台保持“轻”模式。

C2C陌生人连接,首先容错程度相对高,这是人情味住宿的特点。然后我们会收取房客押金,轻度损毁从中收取。在前两层机制失效的情况下,我们会提供额外的理赔保险,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个赔偿机制还没有启动过。在大部分情况下,第一层和第二层机制已经奏效了。

信用机制完善后促商业模式成型

NBD:目前,共享经济在国内普及存在哪些瓶颈?

陈驰:第一是法律“空白”;第二是监管思路要变,此前的监管思路是基于工业化时代的监管,对利用互联网技术的闭环监管不足;第三是税收,体系和技术都需要适当调整。Airbnb在美国某些地区已对房主代征税,而小猪短租现在的大部分房东不交税,原因是在法律上没有地位,纳税上其实也存在问题,此外线上服务已经形成闭环,再去线下纳税并不方便;第四是利益问题。未来这些问题都会逐渐浮现。

具体说下利益问题,以美国房屋租赁资源有限为例,如果有更多的房源进入短租市场,意味着长租房源更加短缺,租金随之上涨,由此可能引起物价上涨甚至影响到就业,美国监管层比较关注这一问题的原因就在于此。另外,房屋短租的兴起,现在看利益受损大的并不是酒店,而是一些第三方,这当中就包括若出租房屋噪音大对邻里的影响。

其实陌生人交易的最大问题就是实名制。怎么让交易变得可追溯?后面必须有一套基于实名体系的交易方法。现在通过在线交易信息,以及电话号码、身份证号和银行卡信息的实名认证,可以依托于现有的公民身份体系实现陌生人之间的闭环交易,安全疑虑在减少。

整体上,国内公民信用体系建设的路线清晰,随着第二代身份证系统的普及,基于个人的实名信息,已经开始做很多实名化事情。比如,银行、电信运营商的开卡更严格了,央行已允许多家第三方民营征信机构开展个人征信业务,意味着未来基于实名身份,可以把每个人在社会不同场景下的信用记录,如消费、出行、违章、贷款等汇集起来,这会产生更立体更可用的信用记录。一旦这些成型,国内的陌生人社会信用机制问题会得到更大程度解决。这点对共享经济模式来说,来得越早,用户越认可,使用频次越高,商业模式的成型会变得更加轻松。

《《《

业内观点

信用机制尚未完善共享经济普及需时日

◎每经记者 赵娜

今年以来,Uber这类共享经济业态在国内的快速扩张,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就目前的关注焦点来看,多集中在这类企业与传统行业以及监管的矛盾上。那么目前国内外共享经济发展呈怎样的动向?未来的发展方向又显哪些趋势?

对此,以太资本创始人兼CEO周子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分享经济的商业逻辑基于对闲散时间、闲置资产的利用产生。作为一种新生产力组织形式,其消费体验很个性化。仅就国内发展来看,由于尚缺少能快速建立信用机制的基础条件,普及尚需更多时日,但长远讲具备在多领域应用的潜质。

周子敬进一步表示,目前分享经济在国内的势头不错,出行领域渐成规模,国内房屋租赁市场也出现了不少类似Airbnb思路的平台。今后发展的两大方向:第一类还是车、房等高价值的闲置资源,一旦进行分享,效果会非常明显,类似的还有工程设备租用;第二类是相对标准化且基于人的服务,比如分享个人的空闲时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匹配简单的物流众包。整体上看,分享经济作为适应组织生产力满足消费者的新模式,未来在很多领域都有可能被实践。

此外,从监管层面来看,毕竟分享经济还是新事物,政府需要时间来思考如何监管。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业还了解到,目前,业内还有观点指出,虽然共享经济降低了地域依赖利用时间差结成新的资源分配方式,是对传统经济模式的改进与提升,有助于人们开始寻找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进入更加多维的社会角色,但这并非将一路凯歌,在拥抱共享经济并为之欢呼之时仍需重视背后的“黑洞”。

《《《

企业样本

迅雷推“宽带共享”联合小米布局CDN

◎每经记者 张斯

近年来,随着共享经济快速扩张,一些新兴产业也开始切入这类新业态,例如,迅雷等推出的家用宽带资源共享。

据了解,近一年半来,迅雷主要在打磨“水晶计划”,即迅雷通过向用户推出一些终端智能产品来收集他们手中的家庭闲置带宽,结合迅雷的调度技术,将这样闲置带宽转化为高质量的CDN(内容分发网络)。近期,迅雷还联合其第一大股东小米发布了CDN品牌“星域”。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发布会现场甚至表示,“星域”让其等了一年半时间。

迅雷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水晶计划”就是基于共享经济,是一个多环节盈利的模式。

据该负责人介绍,所谓多环节盈利就是从家庭用户闲置带宽(实现收益)到CDN(资源整合),再到企业互联网服务(成本减半),最后使用户体验实现更优。“我们的团队一直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思路,就是通过产品创新,以分享经济的模式把互联网行业的闲置资源利用起来。”

对于在宽带领域实践共享经济模式的原因,上述迅雷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开始是为了给迅雷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提供更好的下载体验。而后把目标转向云计算领域,把分享经济的概念引入这一领域。”

一位券商分析师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DN市场作为一个发展20多年的互联网行业,技术门槛相对较低,亦非常成熟。在国内CDN市场上,最早布局的网宿科技和蓝汛通信合计占到80%以上市场份额,政府、金融、汽车等主流市场CDN服务基本被两家企业拿下。变身移动服务厂商的迅雷,高调杀入竞争激烈的CDN市场,并拿出一份有竞争力的市场价格亦是看中了该市场的潜在发展,但想要实现共享经济模式还需摸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