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管清友:稳定股市的当务之急是恢复流动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9 00:59:19

近期股市大幅震荡,我们认为,解决问题的当务之急是恢复市场的流动性。无论是企业、个人、投资机构还是上市公司,短期之内就要进入危机应对模式。这一次股市剧烈震荡逻辑上的拐点是6月初至6月中旬。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此次下跌是高杠杆化造成的,其带来的危害很大。

每经编辑 管清友    

◎管清友

近期股市大幅震荡,我们认为,解决问题的当务之急是恢复市场的流动性。无论是企业、个人、投资机构还是上市公司,短期之内就要进入危机应对模式。这一次股市剧烈震荡逻辑上的拐点是6月初至6月中旬。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此次下跌是高杠杆化造成的,其带来的危害很大。

很多人士担心由于股票市场的连环下跌,加上涨跌停板制度,有可能出现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危机,进而引发券商和银行出现问题。而这些连锁反应很有可能造成港股与汇率的不稳定。

如果按照极端情况去推演的话,我们有可能会面临经济上的困难,甚至发生一定程度的风险。7月7日国内大宗商品开始延续下挫,若这种极端情况真的发生,创新创业之路将会受到打击,经济转型之路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要把问题控制在券商发生危险之前,这就需要稳定市场。

如何稳定市场?这两天各种建议也很多,7月8日,证监会称,为恢复市场正常交易,证金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

我们希望通过国家“一行三会”甚至更高层面的政策和手段,缓解当前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危机,切断强制平仓的连环链条,防止危机向券商、银行以及实体经济蔓延。同时还要注意境外做空港股、做空人民币汇率的风险。

目前的股市大跌的情况对于企业而言比较严峻,对企业未来的定增、增资扩股都会产生一系列的影响,这个影响也许在短期内并不会显现,但在长期则很有可能会影响企业发展。

对于投资者个人而言,短期的危机应对模式应该是现金为王。很多人认为稳定股市就是稳定指数,只要指数下跌不再凶猛就成功了。

但是目前在现货和期货上同时拉高中证500,同时有人建议暂时停止股指期货交易,提高保证金等,这说明大家意识到当前稳定市场的核心问题是恢复流动性。

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指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一个好的迹象,而企业、机构和个人还应尽快启动短期之内的危机应对模式。

未来股市的走势可能还是从供给收缩走向需求扩张。中国在这次稳定股市之后极有可能选择重新刺激总需求。

(作者为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本文据其在民生证券2015年中期策略会上的演讲整理,有删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管清友 稳定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