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吉利锁定甲醇汽车入股冰岛能源企业

2015-07-09 00:59: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记者 刘旭

特斯拉和比亚迪看重的电动车并没有打动李书福。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集团)选择继续发力新能源汽车的另一领域——甲醇汽车。

7月3日,吉利集团的全球化布局又落一子。与选择在传统车市场颇具影响的沃尔沃不同,这一次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瞄准了可再生能源领域,斥资4550万美元对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进行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首次投资后,吉利集团将在三年内完成共计4550万美元的投资,购买碳循环国际公司的股权;同时,吉利集团将成为碳循环国际公司的重要股东,并派驻董事会成员。

吉利集团并没有公布由此获得的股权和预期收益。“主要考虑到甲醇这一可再生能源发展处于起始阶段,公司发展具有较强不确定性。”吉利集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依照市场需求和甲醇能源的社会接受程度,吉利集团有可能追加投资。

据悉,碳循环国际公司运营世界首家可再生清洁甲醇工厂,于2006年成立,此后在可再生清洁能源和采集二氧化碳合成清洁甲醇燃料技术领域成为世界领先企业。

碳循环国际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及联合创始人KCTran介绍,“作为冰岛首家拥有通过采集二氧化碳合成清洁甲醇燃料技术和工厂的企业,我们正在同欧洲及中国的电力、化学及钢铁行业的客户开展一系列项目。吉利的投资是对我们商业模式和努力的再次肯定,并将推进我们对甲醇作为可持续运输燃料的开发与推广。”

记者了解到,吉利集团入股该公司后,双方将探索在中国推广清洁甲醇燃料合成生产技术,同时研发并推广100%甲醇汽车在中国、冰岛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使用。

上述吉利集团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吉利集团打算把碳循环国际公司的技术带中国市场,并持续对它的发展进行投资。”

实际上,吉利集团对于甲醇汽车的探索由来已久。李书福表示,从2005年开始,吉利就以M100甲醇作为燃料,按照新车开发流程和现行的汽车标准,全新开发甲醇发动机和甲醇汽车。到目前为止,已研发出1.5L和1.8L两种排量四款发动机,搭载开发了多款车型,并实现了产业化。

2012年9月,吉利的甲醇汽车试点专项公告顺利获得国家工信部批准。2013年3月,150辆吉利甲醇汽车进入山西晋中,率先在山西启动甲醇汽车试点出租车运营。“我们相信甲醇作为清洁能源,在未来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吉利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正因如此,吉利汽车积极与中国多方合作伙伴合作,推广甲醇出租车在全国范围的使用。2015年4月,吉利签约贵阳市,推出首批甲醇出租车,类似的合作也在山西晋中及陕西宝鸡等地陆续展开。

从去年开始,工信部调研指出,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技术上已不存在大的障碍,下一步甲醇汽车将加速推广,并提出深化甲醇汽车试点、推进甲醇汽车车型公告,加强甲醇汽车标准体系建设,制定甲醇汽车加注体系建设规范,完善甲醇汽车生产及运行管理制度等。

尽管如此,目前甲醇汽车仍处于技术标准、配套设施及国家政策等严重缺失状态,在纯电动车型普及尚需时日之时,甲醇汽车普及可能要等待更长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