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纳智捷销量待提升 或借助PSA技术

2015-07-09 00:58: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每经记者 冒诗阳

7月6日,东风公司发布了上半年的销量快报,1~6月累计实现整车销售184.06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达160.33万辆,仍是东风公司重要的销量贡献板块。

实际上,东风公司乘用车的销量一直高度依赖于旗下合资公司。然而,由于合资方在品牌和技术实力等方面的差异,各合资企业的销量差距十分悬殊。其中,上半年东风裕隆只有2.82万辆的销量,仅略高于东风英菲尼迪的1.15万辆,而后者在去年底才刚实现国产。

在东风公司相关人士看来,动力系统和研发能力的薄弱是东风裕隆多数新产品在市场上难以快速上量的主要原因。据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介绍,东风与PSA合作的“共同研发中心”将在本月成立。东风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东风与PSA合作的技术成果有望向东风裕隆输入,东风裕隆可能将采用与神龙和东风风神相同的动力总成。

东风裕隆成“小兄弟”

今年上半年,东风公司旗下的乘用车销量达160.33万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已投产的子公司中,6家主要合资企业合计销量达到129.54万辆,占据80.8%,仍是为东风贡献最大的绝对主力。

然而,6家合资企业的实力却并不均衡。其中,东风日产、神龙公司、东风悦达起亚和东风本田分别以42.96万辆、35.48万辆、30.32万辆和16.81万辆的销量贡献了东风公司78.3%的乘用车占比。相比之下,东风裕隆今年上半年销量仅为2.82万辆,自2010年9月成立以来的近5年时间里,东风裕隆仅售出约14.9万辆汽车,成为东风旗下众多合资公司中的“小兄弟”。“东风裕隆的销量一直在爬坡,但影响力仍然太低。”东风裕隆的一位管理人员向记者表示,相比其他有跨国车企背景的合资公司来说,东风裕隆的合资方台资企业裕隆汽车其本身的实力显得并不强大。

实际上,东风裕隆的新产品推出速度并不算慢。自2011年8月推出首款新车纳智捷大7SUV后,东风裕隆已经陆续推出纳智捷大7MPV和MasterCEO、轿车纳智捷5和优6SUV等多款车型,并进行多次换代,而大7SUV在今年6月也实现再次换代上市。

然而,新产品的多轮上市却并没有使东风裕隆的销量按照预定的速度提升。据了解,东风裕隆今年销量目标为7万辆,上半年2.82万辆的销量只完成了40%。

实际上,在2011年8月首款产品推出后,2012年东风裕隆销量已达到3.1万辆,然而2013年虽然有纳智捷5等新产品助阵,但全年销量却仍停留在3.1万辆。2014年,在紧凑级SUV优6的帮助下,东风裕隆全年实现了5.2万辆的销量。

或引入PSA动力总成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的统计数据,今年前5月优6售出1.93万辆。相比之下,纳智捷5仅售出3244辆,大7SUV仅售出1340辆,销量下滑幅度分别为29.6%和73%,两款MPV则仅有235辆的销量。

目前,优6已成为东风裕隆销量的最大支柱。然而,今年5月优6的月销量仅为2090辆,环比滑落超过三成,这引起了母公司东风的担忧。为此,东风公司试图帮助东风裕隆找寻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方式。

“纳智捷的产品主打的是时尚,配备了很多智能配置。”东风裕隆的一位管理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但在动力系统的技术上“差距比较明显”。

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东风与PSA宣布将设立“共同研发中心”,按照此前的计划,这一研发中心将为PSA、东风提供技术支持,据刘卫东透露,这一研发中心将在本月正式成立。

这一技术中心被外界视为是PSA帮助其大股东东风公司研发上“补课”。记者了解到,在东风的体系中,东风裕隆有望与东风乘用车、神龙一起享受相关成果。

“今后东风裕隆将配备和东风风神、神龙公司相同的动力系统。”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告诉记者。此前,刘卫东也曾向媒体透露,为解决纳智捷在核心技术上的缺失,东风公司考虑向东风裕隆提供PSA和东风的技术。

7月3日,PSA集团执行副总裁奥立维刚刚到访东风裕隆。然而,记者并未从东风裕隆获得更多关于采用PSA技术的细节,东风裕隆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仍没有可发布的消息”。

但从东风公司相关方面的态度来看,东风裕隆采用PSA技术已是箭在弦上,因为解决东风裕隆的规模困境对东风合资板块来说,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