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险资新政解读:理论上新增超万亿资金 利好蓝筹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8 09:54:30

目前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占总资产原30%的上限比例尚未用足,在原基础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而此次将上限进一步提升至总资产的40%,理论上又将新增1万多亿的资金,对蓝筹股构成利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记者 涂颖浩

7月8日早间,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经备案,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由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达到30%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从此次规定看,保监会所指蓝筹股,是指在境内主板发行上市,市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且具有较高的现金分红比例和稳定的股息率。

对此,一位保险行业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获准提高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的公司,需具备的门槛包括“上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等条件,这样的偿付能力规定是一个非常低的门槛,“基本上保险公司都能达到”。

而从目前险资持有权益类资产来看,理论上将新增1万多亿元的资金。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113100.14亿元,较年初增长11.33%,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03054.77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554.1亿元,占比仅为16.07%。

从上述数据看,目前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占总资产原30%的上限比例尚未用足,在原基础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而此次将上限进一步提升至总资产的40%,理论上又将新增1万多亿的资金,对蓝筹股构成利好。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监管部门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给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选择权,从宏观层面上是监管层救市的举措,微观上,加大蓝筹股投资可提高保险公司投资收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险资新政 蓝筹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