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江山控股上半年盈利预喜 今年新增装机目标或提前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8 00:32:19

7月6日晚,江山控股(00295,HK)发布盈利预喜公告,预计截至今年6月将录得纯利,相比去年同期亏损约233.5万港元。

 

每经记者 欧阳凯

7月6日晚,江山控股(00295,HK)发布盈利预喜公告,预计截至今年6月将录得纯利,相比去年同期亏损约233.5万港元。

江山控股方面表示,主要源于所投资之光伏发电站产生之电力收入增加,买卖有关光伏发电站之设备收入增加以及出售物业收益约2254万港元。

江山控股执行董事刘文平对此表示,扭亏为盈进一步证明了公司将业务转移至光伏发电业务策略成功。

未来两年新增装机8GW

实际上,江山控股此前并不是从事光伏业务的,与光伏电站也没有任何交集,其核心业务为物业投资和仿真植物的销售,2013年,该公司的营业额为922.9万港元,亏损778.6万港元。

去年上半年,江山控股开始转型为光伏电站投资以及运营商,2014年的营业收入为5.24亿元,净利润1166.7万港元。

截至目前,江山控股在国内持有219.5MW的并网光伏电站,主要位于新疆哈密、英吉沙、甘肃玉门等地,其中包含多个处于开发和建设中的光伏电站项目,以及潜在已并网光伏电站收购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江山控股预计可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将于今年底前累积装机量超过1.2GW。

6月4日,江山控股位于新疆的20MW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此前还与正信光伏达成协议,计划从后者手中收购总装机量324MW的电站项目,并同时宣布已经锁定的电站项目达1.5GW,提前并超额完成公司于去年制定的2015年全年新增装机1.2GW的任务目标。

根据江山控股规划,2016年装机目标为3GW,同比上升100%,2017年为5GW,同比上升67%。

申万宏源分析师余文俊在研报中指出,江山控股2014年有4个收入来源,电力销售占1.82%,太阳能相关产品占96.95%,仿真植物占0.91%,物业租金收入占0.32%,随着公司未来装机量上升,会带来电力销售的快速增长,电力销售将成为江山控股的主要收入来源。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也认为,营业额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电力和光伏产品的销售,由此可见光伏发电将成为2015年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江山控股通过多元化融资设计总金额超35亿港元,包括6月7日与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订10亿人民币的融资租赁合作协议。

将继续发力光伏电站

值得注意的是,江山控股在6月18日晚间突然宣布更换董事会主席,原主席刘文平改任执行董事与副主席,主席职位则由私募股权基金保华嘉泰合伙人马骥接手。

公开资料显示,刘文平担任江山控股董事会主席也只有不到一年时间,期间展开多项电站收购、出售以及融资工作,不过,对于辞任董事会主席,刘文平则对外表示会专注于集团核心业务。

“主席的突然变更出乎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宋智晨告诉记者,由于光伏产业具有建造成本高、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因此开发光伏项目需要巨大的资金后援,王文平在职期间也进行了多次资产出售来为光伏发电站业务提供资金,此次主席变更也意味着江山控股未来将向股份私募、杠杆融资的方向迈进,并将融资所得资金用于电站的建设和收购。

一系列迹象表明,江山控股未来将继续在光伏电站发力,而与同样在港上市的联合光伏(00686,HK)相似,联合光伏今年也是大手笔豪掷光伏电站。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今年以来,联合光伏先后与东方资产、复星国际、涛石基金、招商基金、中国华融及拔萃资本等达成合作协议,向其发行可换股债券,共同合作收购光伏电站,融资总额已近60亿港元。

宋智晨认为,目前光伏产业链上游产能过剩,企业之间竞争激烈,上游利润空间被缩小,因此江山控股和联合光伏均选择进入光伏产业链的下游,进行光伏发电站的建设,两者进行了多次的债券发行和融资活动,并且都将业务重心放在光伏电站的建设上,未来两者之间将会在相同的业务领域形成竞争。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山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