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熊锦秋:稳定股市要在顺应市场规律前提下改善投资者预期

2015-07-07 00:49:06

即使跌到目前的3000多点,恐怕还有相当多的投资者账面仍然盈利,其全仓抛售彻底兑现盈利的冲动,是股价下跌的最原始动力,这个动力推动股市按照内在规律运行,难被外力所撼动。

◎熊锦秋

7月4日,21家证券公司宣布,决定合计使用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另外,28家公司IPO暂缓,7月6日股市初步止跌。笔者认为,股市下挫主要是市场自身运行规律所致,稳定市场还需多措并举。

在笔者看来,市场下跌主因应是前期泡沫吹得太大、投资者急于兑现账面盈利所致。

假设某上市公司只有A、B两个流通股东,新股上市后A、B各持有1万股,持股成本均为每股10元,今天A将100股以每股11元卖给B,明天B将100股又以每股12元转让给A,如此循环倒手,最后A、B仍然各持有1万股,但价格涨到每股100元,账面上两人均有900%盈利。当然现实远比上述假设复杂,但一些主力对敲上涨的个股与此类似。从去年底开始,无数投资者在市场来回倒手,将沪市2000多点的持股成本推高到5000多点的对应价位,随着兑现账面盈利的投资者越来越多、以及将全部持仓都兑现盈利的冲动越来越强烈,场内留存资金根本不够用,这就需要有相应的场外资金接盘。但即使跌到目前的3000多点,恐怕还有相当多的投资者账面仍然盈利,其全仓抛售彻底兑现盈利的冲动,是股价下跌的最原始动力,这个动力推动股市按照内在规律运行,难被外力所撼动。

要拯救A股市场,单纯靠场外注资是不行的。一些中小创股票前期上涨逾十倍,即使下跌70%也还有很高涨幅,其市盈率依然高企,要帮其中主力全仓兑现账面盈利,这需要庞大的资金量。若强迫让某类资金去接盘此类股票,那么今后市场主力疯狂操纵就有了底气。因此,注入资金稳定市场不应成为主流。当然,本次证券公司资金准备接盘蓝筹股,这些股票多数没有被操纵,涨幅也小,不会引发太大问题。

笔者认为,稳定股市,只能在顺应市场内在运行规律的基础上,全力改善投资者预期。

一要改变投资者零和或负和游戏现状。主要举措是推动上市公司提升经营业绩并增加分红回报。A股市场有的股票几个月就暴涨几十倍,远远脱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这个基本面。同时还需完善市场做空机制、加强对市场操纵的打击力度,防止过度泡沫产生。

二要防止恐慌情绪蔓延。恐慌情绪可能推动多米诺骨牌,甚至导致股价远低于内在价值,这需要做好杠杆投资者的安抚工作。对于一些市盈率较低但有投资价值的个股,投资者不宜再盲目踩踏出逃,这样不仅很难逃出去,且容易自相残杀,反而场外投资者却可能高价上门求购。

三要禁止证券公司托市时采用对冲手段。证券公司托市购买蓝筹ETF,如果在期指市场做空对冲躲避风险,其对股票市场的托举效应也等于零。因为期指市场和股票市场相通,消耗了期指市场的多头力量也等于消弱了股票市场的多头力量,托市必须使出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熊锦秋 7月4日,21家证券公司宣布,决定合计使用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另外,28家公司IPO暂缓,7月6日股市初步止跌。笔者认为,股市下挫主要是市场自身运行规律所致,稳定市场还需多措并举。 在笔者看来,市场下跌主因应是前期泡沫吹得太大、投资者急于兑现账面盈利所致。 假设某上市公司只有A、B两个流通股东,新股上市后A、B各持有1万股,持股成本均为每股10元,今天A将100股以每股11元卖给B,明天B将100股又以每股12元转让给A,如此循环倒手,最后A、B仍然各持有1万股,但价格涨到每股100元,账面上两人均有900%盈利。当然现实远比上述假设复杂,但一些主力对敲上涨的个股与此类似。从去年底开始,无数投资者在市场来回倒手,将沪市2000多点的持股成本推高到5000多点的对应价位,随着兑现账面盈利的投资者越来越多、以及将全部持仓都兑现盈利的冲动越来越强烈,场内留存资金根本不够用,这就需要有相应的场外资金接盘。但即使跌到目前的3000多点,恐怕还有相当多的投资者账面仍然盈利,其全仓抛售彻底兑现盈利的冲动,是股价下跌的最原始动力,这个动力推动股市按照内在规律运行,难被外力所撼动。 要拯救A股市场,单纯靠场外注资是不行的。一些中小创股票前期上涨逾十倍,即使下跌70%也还有很高涨幅,其市盈率依然高企,要帮其中主力全仓兑现账面盈利,这需要庞大的资金量。若强迫让某类资金去接盘此类股票,那么今后市场主力疯狂操纵就有了底气。因此,注入资金稳定市场不应成为主流。当然,本次证券公司资金准备接盘蓝筹股,这些股票多数没有被操纵,涨幅也小,不会引发太大问题。 笔者认为,稳定股市,只能在顺应市场内在运行规律的基础上,全力改善投资者预期。 一要改变投资者零和或负和游戏现状。主要举措是推动上市公司提升经营业绩并增加分红回报。A股市场有的股票几个月就暴涨几十倍,远远脱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这个基本面。同时还需完善市场做空机制、加强对市场操纵的打击力度,防止过度泡沫产生。 二要防止恐慌情绪蔓延。恐慌情绪可能推动多米诺骨牌,甚至导致股价远低于内在价值,这需要做好杠杆投资者的安抚工作。对于一些市盈率较低但有投资价值的个股,投资者不宜再盲目踩踏出逃,这样不仅很难逃出去,且容易自相残杀,反而场外投资者却可能高价上门求购。 三要禁止证券公司托市时采用对冲手段。证券公司托市购买蓝筹ETF,如果在期指市场做空对冲躲避风险,其对股票市场的托举效应也等于零。因为期指市场和股票市场相通,消耗了期指市场的多头力量也等于消弱了股票市场的多头力量,托市必须使出全力。
稳定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