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探访重整后的“蓝田股份”:旅游业务现瓶颈 重归主板受制盈利门槛

2015-07-07 00:48: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胡飞军 摄影报道

瞿兆玉打造蓝田,刘姝威粉碎神话。从2002年破产到2013年广东华年结束重整,沉寂了十余年的“蓝田股份”不知不觉间再回公众视线。只是,没有了昔日的光环,改变了产业的结构,当年的“中国农业第一股”现在还走在“退市公司重回主板”的路上。时至2015年,昔日蓝田股份所在地——湖北洪湖瞿家湾镇发生了什么变化?重整后的公司洪湖生态现在又在怎样经营?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瞿家湾进行实地探访。

6月间,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姝威就创业板龙头公司乐视网,相继发布了“烧钱模式难以持续”和“贾跃亭巨额套现动机可疑”等文章。对刘姝威的观点,业界看法不一。但14年前,刘姝威仅以一篇600余字的文章就终结了蓝田股份的“造富”神话,随后,蓝田股份经历破产重整直到2013年重整结束,广东华年生态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华年)入主。

时至今日,昔日蓝田股份所在地和广东华年重整后的公司现状到底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赴湖北洪湖瞿家湾镇展开了系列调查。

调查发现,瞿家湾镇仍然保留着当年蓝田“企业办社会”的痕迹,广东华年入主之后,将蓝田股份转板后的公司更名为洪湖生态(400027),对景区设施和酒店进行了重新装修,从事水产养殖和旅游业。

洪湖生态董秘沈虎群称,公司目标仍然是回归主板。但记者发现,摆在回归主板上市路上的盈利硬性要求、洪湖生态所面临的旅游增收瓶颈和交通瓶颈仍然是限制因素。

抹不去的蓝田痕迹

6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原蓝田股份所在地——瞿家湾镇。

十多年前,一手打造“蓝田神话”的瞿兆玉将旗下主营农副水产品开发经营的蓝田公司,从东北迁到自己的家乡洪湖瞿家湾镇,把靠养鱼兼鲜榨野莲汁、野藕汁的蓝田股份,打造成中国农业第一股,“蓝田神话”红极一时。

在蓝田股份风光无限的时候,一篇文章打破了这个神话。2001年10月,刘姝威在《金融内参》上发表了一篇600多字的文章,称“蓝田股份已经成为一个空壳,已经没有任何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也没有收入来源”、“为了避免遭受严重的坏账损失,我建议银行尽快收回对蓝田股份的贷款。”

随后蓝田股份以“此文侵害名誉权”为由将刘姝威告上法庭,最终蓝田股份以败诉告终,2002年,蓝田股份被调查,高层被刑事拘留,蓝田股份转到老三板,公司破产。直到2011年开始重整,2013年9月重整结束。

记者抵达瞿家湾镇后发现,十多年后的今日,当地仍随处可见“蓝田”留下的痕迹。瞿家湾是一个小镇,以瞿姓居多,镇街建筑物几乎都采用了和蓝田公司办公楼等建筑物一样的蓝色。瞿家湾镇街道上仍然拉着一条蓝底白字的横幅,上面写着“把蓝田农业产业化这面旗帜举起”。

记者看到,5层楼高的“蓝田大酒店”是该镇最高的酒店,但已经很多年没有营业了。“蓝田大酒店以前是瞿家湾最豪华的地方,广东华年接管的是水产和旅游这块,这个旧的酒店由其他债权人接管,还在重新装修,等结束之后再开业。”6月29日,看管蓝田大酒店的保安说。

从蓝田大酒店俯瞰整个蓝田工业园(现更名为华年工业园),可见散布的饮料厂、饲料厂和宾馆等,如今厂区内不少地方已经长出一米高的杂草,别墅群和莲花酒店旁边仍然保留着十多年前的烂尾楼。

6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离瞿家湾几公里外的“老渔村”探访原蓝田股份董事长保田。保田居住在老渔村附近的一栋百年老宅中,门口贴着一块“私人住宅,谢绝参观”的牌子。经过通报后,身着工作服还在拔草的他放下手中的活,来到客厅接待了记者。

“我每天的事情就是穿着工作服,在院子里割割草,做做工,在这老渔村蜗居5年了。”保田对记者表示,“现在工业园那些大型流水线基本上没有几个人,以前都是车水马龙,包括从事生产和货运物流的工人。”

“我和我哥哥(瞿兆玉)还有联系,他现在在北京,过得也很艰难,偶尔回一次老家。”保田说,“我打心眼里佩服的企业家是褚时健,褚时健现在还创业,实际上是想向外界证明自己的能力。”

洪湖生态旅游瓶颈待破

公开资料显示,蓝田股份破产后由当地政府托管,业务发展几乎停滞不前,2011年进入重组,2013年9月,广东华年重整蓝田股份结束,公司进入新的发展期。“2013年9月,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重整结束之后,上市公司洪湖生态主要接管了酒店、樟林别墅、水产养殖和洪湖蓝田生态旅游风景区。”沈虎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沈虎群介绍,目前洪湖生态主要从事水产养殖和旅游,关联公司洪湖市华年食品有限公司在华年工业园逐步开展了部分风味鱼食品加工,业务与上市公司洪湖生态无关。

目前,洪湖生态养殖部分主要为1.5万亩的大湖养殖和3000亩的精养鱼池,鱼池向当地百姓承包,大湖则取得了洪湖湿地管理局渔业养殖许可,所养的鱼的主要是淡水鱼;旅游业务部分,主要经营了酒店别墅和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洪湖蓝田生态旅游风景区。“我们2013年末正式完成了公司破产重整法律程序,2014年是公司经营的平稳过渡期。”沈虎群称,公司近年来投资1亿多元对酒店、洪湖蓝田生态旅游风景区及养殖区块进行了改造,包括旧酒店、旧码头的升级改造和景区新景点的建设及基础设施设备的完善,“以前的酒店设备陈旧,满足不了对外接待能力。”

洪湖生态2014年财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4384万元,同比增长46%,实现净利润139万元,同比增长115%,其中,旅游收入为1019万元,水产养殖收入3275万元。“蓝田过去遗留的问题太多,公司各项经营刚起步。”洪湖生态办公室主任瞿祥华告诉记者,但公司经营步入正轨,给瞿家湾镇带来了活力。

给洪湖生态做绿化的谢女士对记者表示,她是瞿家湾人,蓝田股份没有破产之前在公司上班做编织袋,倒闭之后到浙江等地打工,广东华年重整之后,回到洪湖生态从事绿化工作,“公司管理慢慢好起来了,一些农民就没出去打工了。”“公司的目标仍然是从老三板回主板上市,今年是谋求发展期,对现有景区和养殖进行调整布局,以及寻找其他合适的产业发展机会。”沈虎群称,到主板上市有两年盈利累计达到2000万元的要求,而目前公司营收增长主要受到旅游业的季节性限制。“赏完荷花之后,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景区就进入了淡季,旅游和酒店收入大幅减少。”沈虎群表示,目前在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合作,欲通过引进樱花、玫瑰花之类的延长旅游季节,打造一年四季都有花的景区,“如果秋天和春天都补齐的话,游客人数将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沈虎群介绍,公司2010年总共统计的游客只有2~3万人,去年统计显示到达瞿家湾的游客有10万人以上,进入景区的有7万人,“游客保持了每年30%的增长,如果延长旅游季节,每年吸引到30万~40万游客,则旅游业务收入有望达到4000万元~5000万元。”

与此同时,沈虎群还表示,公司所在地受到局部交通瓶颈制约仍然较大,旅游可到达性较差,但随着未来几年交通环境改善,相关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蓝田股份 旅游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