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简政放权改革成效考评 超九成企业点赞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6 22:07:59

从中国政府网了解到,围绕简政放权改革,近期国家行政学院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1万多个样本调查,数据显示,96.7%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改革很有必要,74.5%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等改革“规范了政府行为,提高了政府效率”。

每经记者 李彪

简政放权改革让企业感受到了成效。

从中国政府网了解到,围绕简政放权改革,近期国家行政学院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1万多个样本调查,数据显示,96.7%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改革很有必要,74.5%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等改革“规范了政府行为,提高了政府效率”。

同时,部分受访企业希望能在“放、管、服”上继续加大力度,以期更大成效。其中,75.8%的受访企业期望进一步大力优化政府服务;71.6%的受访企业期望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71.4%的受访企业期望进一步加大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力度。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发展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宝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调查主要是对企业的调查,最后的结果和我们定性的判断是一致的。”

超九成企业对两年来改革表示满意

简政放权成为本届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两年来,简政放权工作到底取得了哪些成效?

今年6月,国家行政学院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进行了一次较大范围的调查。

调查对象为法人单位,区域覆盖山东、浙江、广东、湖北、江西、山西、陕西、内蒙古、四川和辽宁等10个省份。

调查数据显示,96.7%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改革很有必要。对两年来改革的总体评价,有91.2%的受访企业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

简政放权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

本届政府作出“在任期内削减1700多项审批权1/3”的承诺,两年多来,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8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成效不断显现。

但是,调查显示,认为简政放权等改革“有必要,不满意”的受访企业仍有5.5%,认为改革“效果不明显”的受访企业占到26.7%。

改革成效与社会期望值还存在一定距离,社会对简政放权等改革还有热切关注和期盼,简政放权改革的或将需要进一步深化。

调查数据显示,75.8%的受访企业期望进一步大力优化政府服务;71.6%的受访企业期望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70.1%的受访企业期望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71.4%的受访企业期望进一步加大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力度;66.6%的受访企业期望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马宝成介绍,简政放权改革的重点领域从主要内容来看,反映比较强烈、政府提得最多的就是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和压缩行政审批时间。

“审批流程、时间直接影响到企业投资、创业效率,2013、2014年很多通过的审批事项,在地方开工率比较低,和他们的审批流程和环节存在直接关系,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保持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这个问题必须解决。”马宝成说。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简政放权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