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今日全民公投 希腊“输赢都有糖吃”?

每经网编译 2015-07-05 17:32:15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大部分欧元区财长同意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向欧洲稳定机制(ESM)提供的援助申请。相关工作最早可能从下周开始。

每经编辑 刘小英

每经网编译

希腊于当地时间7月5日早上7点(北京时间中午12点)开始,就是否接受债权人援助方案进行全民公投。

上述援助方案是6月28日欧盟在官网上已公开的协议草案。这份草案中,国际债权人要求希腊继续在债权人监管下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

早在今年3月10日,希腊曾放话,要求作为债权人之一的德国首先赔偿希腊在二战中的损失。态度曾经如此强硬的希腊,当前该国对全民公投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气氛呢?

“赞成票”胜 :谈判将更有成效

国际货币基金主席拉加德向BBC表示,至7月5日,由于希腊财政援助计划已在6月30日结束,所以任何公投都只是关于“一些不再有效的提案和安排”。

不过她表示,如果公投结果是一个“坚定的‘yes’(赞成)”,即赞成希腊留在欧元区,那么回应也将会是一句坚定的“我们试试看吧”。

据彭博社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接受Politico专访时表示,不管周日公投结果如何,欧盟都将与希腊合作。不过,如果公投结果是“赞成”,则会在谈判中带来更具希望的篇章。

但希腊所要面临的问题在于,谁将代表希腊民众的意愿与债权方进行谈判?是否会举行大选组建新的政府?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6月30日的电视讲话中暗示,如果希腊民众对债权人的改革要求投“赞成”票,他将辞职。希腊财长瓦鲁费克斯周四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也表示,如果是这样的结果,他就会辞职,政府结构也许会有改变,“因为我们中的一些人无法忍受这个结果。”

“反对票”赢:欧元区仍将提供援助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认为,如果公投结果正如齐普拉斯政府所期待的那样,是一个“NO”,即不接受债权方提出的改革要求,那么意味着希腊将进入全面违约。继6月30日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债务违约之后,将继续在7月下旬对欧洲央行违约,希腊的银行系统将进一步崩溃,希腊经济将进一步下滑。由于银行账户被冻结,希腊民众可能停止缴付税金,政府也将无法正常支付工资,希腊社会法律和秩序将会面临瘫痪。

但彭博社报道,据两位熟悉谈判事务的官员表示,即便选民拒绝欧元区的援助方案,欧元区国家财长可能也将准备在7月5日的公投之后就第三轮援助协议展开工作。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大部分欧元区财长同意齐普拉斯向欧洲稳定机制(ESM)提供的援助申请。相关工作最早可能从下周开始。

民意调查:赞成VS反对 势均力敌

据彭博新闻委托马其顿大学应用社会经济研究院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受访的1042人中,有43%打算投“反对”票,即拒绝为获得金融援助而接受债权人提出的紧缩要求;42.5%打算投赞成票,即接受债权人的条件。调查误差为3%。

分析人士认为,此项调查表明,在希腊经济和政治危机加深之际,全民投票可能不会解决任何问题。虽然民调显示,超过4/5的希腊人希望留在欧元区,但希腊银行业陷入瘫痪,总理齐普拉斯遭到其他欧洲领导人孤立,这些都给希腊在欧元区的未来投下阴影。

一项GPO为Mega Channel进行的民调也显示,44.1%的选民一定或很有可能在7月5日的公投中投赞成票,43.7%的选民表示一定或很可能投反对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希腊全民公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