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今早房地产被互联网颠覆 “起义者”就来自地产商

邦地产 2015-07-05 09:13:58

在7月5日上午,蔡雪梅终于公布了她完整的创业计划,在场的所有人都被蔡雪梅的决定震撼到了。

每经编辑 杨羚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杨羚强 发自上海

当4月底,世茂集团副总裁宣布离职创业,她的创业内容就始终处于保密状态。有人说,蔡雪梅的创业方向是家居智能,有的说可能是互联网营销领域,也有猜测以为,她的创业方向会像彩生活一样,定位为对已建成物业的运营和服务。

但是在7月5日上午,蔡雪梅终于公布了她完整的创业计划,在场的所有人都被蔡雪梅的决定震撼到了。因为,她要做到并不是上述简单具体的活,而是彻底颠覆房地产现有的开发模式。

新的模式下,消费者的权力很大程度增加力,开发商提供的服务也从传统的住宅,转向生活方式和生活场景,新房的开发真正实现了按需供应,再也不用担心房子卖不掉的问题。

6.56亿平的库存这样被“生产”出来

早在去年,心忧房地产行业未来的行业大哥——万科总裁郁亮曾带领万科的管理层考察了淘宝、腾讯、小米、海尔等互联网企业,得出的结论是互联网只会成为房地产的营销助手,不会颠覆整个行业,因为人不可能住在网上。

但这一观点,并没有得到业界广泛的认同。因为,房地产行业的根本痛点,并不是营销,而是从拿地到开发、到销售,都无法做到按客所需。人们往往被迫无奈地忍受开发商提供的不想要的户型,不想要的瓷砖,甚至不想要的地段。原因就是因为过往的开发模式大大限制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他们只能被需要。

“在房地产 1.0 时代,这样做没有什么问题。开发商需要迅速长个,只有生产标准化的产品,才能确保公司高速周转。但问题是到了2.0时代,当大多数人基本的住房需要得已解决,这时候这一开发模式就暴露出了问题。”

蔡雪梅说,由于开发商很难提前知道,消费者到底要什么,导致整个行业都在投资生产所谓最“安全”的产品——最容易卖掉的户型。这使得自从2010年以后,行业的创新力就大大下降,很难看到有什么能在行业产生轰动效应的产品。无法精准预知需求,还导致开发商盲目拿地,盲目开发,最终导致截止今年5月,整个行业的代售商品房总面积达到6.56亿平米。

开发商并非不知道旧有的开发模式的弊病,但鲜有企业有勇气彻底地颠覆旧有对开发模式。此前,众筹曾风靡房地产行业,虽然消费者由此获得了参与定价的权限,但是在知情权和选择权上依然十分有限。

蔡雪梅对此心知肚明,还在世茂负责主持集团营销时,她就曾提出过借用世茂云服务平台,大范围收集潜在购房者消费需求数据,并依据需求进行开发的商业模式。

在今年年初,她讲演的《移动互联破冰地产 谁将迎来白金时代》,更进一步深入剖析,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根据用户的需要,定制化地提供解决方案。

把上帝的权力还给上帝

然而,遗憾的时,这些创新思想,并没有最终得到落实。

“如果,我不自己去做,就没有人会做。不得已,我只能选择创业。”

蔡雪梅创造的eLab,可以说是彻底解决行业痛点的良方。她提出,把“上帝”应该享有的权力都还给“上帝”,因此她创办的公司最大的特点,就是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权。

在她公司提供的基础户型的基础上,消费者可以提出更多的个性化改进需求。比如有的老年两口之家,想要购买90平米的两房,想能保留一间书房卧室,但又要能给周末回家的子女一个休息的空间。

网站就会将这一需求发布到分包平台,由分包平台上的设计师就可以根据他们的特定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设计户型,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户型产品。

这种在线设计的互动,将为新公司提供大量的用户信息和基础数据,帮助公司根据交流的频率,找到那些最兴趣的客户,根据他们的需求,预制一部分住宅产品。

在交付了订金后,蔡雪梅的新公司会和拥有地块的开发商去洽谈,为这些住宅产品找到合适的地,在符合预售标准后再开始对外进行预售。

整个过程中,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决策权能得到最大的尊重。消费者可以决定房间内部如何隔断,外立面用什么建材,房间用什么装修材料,配备哪些智能家居。

个性的消费需求,得到最大的尊重和释放,这使得蔡雪梅的互联网地产开发在房地产市场将有更强的吸引力。

而对和蔡雪梅合作的房企来说,上述互联网开发模式,不仅能够最大程度解决客源问题,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房地产开发的资金投入,真正意义上地实现轻资产运营。

工业4.0的地产实践

某种意义上,蔡雪梅的互联网房地产开发模式,是工业4.0在房地产行业的一个重要落地。

 根据工业4.0关于“智能生产”的定义,未来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都将互联网化。

中小企业能够通过互联网,参与到整个生产流程中,成为新一代智能化生产技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成为先进工业生产技术的创造者和供应者。

而蔡雪梅的互联网房地产开发,就具有上述特点。整个房地产开发的各个环节,各个类型的供应商和服务商都有机会参与其中,让消费者拥有更多的选择权限。

以设计为例,全球的户型设计的设计师都会通过互联网参与服务,最终由消费者挑选最满意的设计方案;同样,房屋的智能家居,也会有不同的供应商选择不同的家居产品。

蔡雪梅的公司则成为整个房地产开发链条上的最大平台,设计公司、家装公司、智能家居、金融机构甚至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商都会作为供应商,参与到整个房地产开发链条。

每一家企业都可以通过公开、透明的互联网,获得自己公司的参与机会,俨然将成为房地产行业的阿里巴巴。根据蔡雪梅的介绍,目前已有两三家公司有意向和她合作。她希望未来公司能成为这一行业的领军企业。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蔡雪梅 创业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