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国产极光官降5万 捷豹路虎中国总裁调任欧洲

2015-07-02 18:41:57

对于这次降价,来自汽车之家的网友“河北小佳哥”评价说,“当初上市的时候,这价格就让全国喜欢路虎极光的车友和众多汽车媒体一片哗然,认为奇瑞(捷豹路虎)远远高估了国产极光的魅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国产极光终于官方降价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7月1日起,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下调指导价,最高降幅达到5万元。官方降价后,国产极光的官方指导价调整至39.8万元-55.2万元。

今年2月,国产极光正式上市,共推出四款车型,官方指导价格为44.8万元-58.28万元。彼时的高定价被认为是不切实际的,国产极光高估了自己。

果不其然,仅仅上市5个月,国产极光即宣布官方降价。对于这次降价,来自汽车之家的网友“河北小佳哥”评价说,“当初上市的时候,这价格就让全国喜欢路虎极光的车友和众多汽车媒体一片哗然,认为奇瑞(捷豹路虎)远远高估了国产极光的魅力。”

从市场来看,网友的反馈并不积极。一位重庆网友称:“目前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终端优惠已经到了11万元,难道官方降价之后,4S店价格还能再降?”

从降价的情况来看,虽然此次官方降价的最高幅度超过了11%,但是市场的降价幅度已经达到了20%。有网友理性地分析称:“此次降价就是为了博得眼球,吸引关注,对4S店的销售价格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彼时,国产极光的价格一公布,就遭受各方吐槽,价格太高成为被抨击的焦点。当时有报道称,奇瑞捷豹路虎相关人士曾表示,第一款车,销量不是目的。我们不会具体要求数量,更加关注如何将其打造成更有竞争力的品牌,打造成属于中国消费者的高端品牌。所以今年合资产品的目标并不是很高,仅需与豪华车市场的增量持平即可。

另有媒体报道称,捷豹路虎中国高层曾表示,“中国本土化生产有利于车辆控制成本,有望将制造成本降低大约15%。考虑到关税及生产成本同时下降,捷豹路虎在华国产车型单车成本将下降40%。”

“不过,单车的成本下降,并不意味着国产车型售价会大幅下调,奇瑞捷豹路虎工厂投资高达109亿元,这些成本也将分摊到各车型中。”上述高层表示。

奇瑞捷豹路虎相关人士还表示,价格制定过程是由股东双方、经销商等参与者,充分进行市场调研分析后,共同制定的。由于国产极光没有同级别竞品车型,也就不存在价格对比。

不管是股东双方的急于求成,还是其他原因,从5个月的市场反馈来看,国产极光的高定价策略,已经严重悖离了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上市之后就遭遇了经销商的降价促销,最高降价幅度一度达到9万-12万元,但是终端销量却始终难以提升。

加之今年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国产极光定价策略的失败成为导火索,并最终影响捷豹路虎在华销量的一路下挫。今年1-5月,奇瑞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从50925辆同比下滑23.0%,至39204辆。

据悉,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捷豹路虎调整商务政策,下降销量目标,提高经销商返利等,以期能够稳住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在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宣布降价当天,捷豹路虎于7月1日晚间宣布,大中华区总裁高博完成在华五年任期,将前往欧洲担任捷豹路虎欧洲业务总裁。

但是接任者是谁?官方并未明确。不过媒体上有一种说法是,这一职位将暂时由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营销与售后服务机构新任管理层总裁毕少朴接任。

另一方面,7月1日,这一天恰恰是捷豹路虎中国销售公司的5岁生日。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宣布大中华区掌门人“离任”,捷豹路虎也真是醉了。

有观点认为,“捷豹路虎在中国将进入全面调整期。”

有媒体报道称,除了降价、换帅之外,捷豹路虎和奇瑞还将继续深化此次调整,核心内容包括通过降低中国销售目标的救市方案、成立奇瑞捷豹路虎最高决策委员会、给予IMSS在中国市场和销售层面最大的决策权,包括统管国产车和进口车业务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极光 国产 捷豹路虎 欧洲 降价 官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