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部经济

每经网首页 > 西部经济 > 正文

陕西收费公路亏损372亿全国居首 政府债置换或是出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1 23:36:41

各省交通运输厅陆续发布的收费公路统计公报中,陕西收费公路以亏损372.85亿元的账单,夺得全国第一的“宝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毕华章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陕西收费公路亏损372亿全国居首 政府债置换或是出路?(图片来源:中新网)

每经记者 张静 毕华章

各省交通运输厅陆续发布的收费公路统计公报中,陕西收费公路以亏损372.85亿元的账单,夺得全国第一的“宝座”。

按照《2014年陕西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去年陕西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182.45亿元,但其支出总额却高达555.3亿元,收支平衡结果为—372.85亿元。并且,与2013年度亏损54亿元相比,亏损额陡然增加近6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陕西收费公路去年支出最大的为还本付息支出,共计504.38亿元(含用贷款还贷款数),占收费公路支出总额的90.83%。

事实上,截至2014年底,陕西省收费公路高达2574.52亿元的债务余额带来了巨大的还本付息压力。以去年为例,陕西收费公路当年还本付息支出已达通行费收入的2.76倍。

就上述情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能将高速公路债务用政府债券置换,那么每年将会降低几十亿元的利息。不过,目前陕西还未将此部分债务纳入政府债之中,但后续或将争取这一措施。

亏损额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陕西一度加大高速公路投建力度,并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路视为重要目标。如今,这一目标越来越近。

上述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陕西省收费公路里程5215.9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已达4511.77公里,占全省收费公路里程的86.50%。

不过,随着公路里程的绵延,与此相关的投资金额亦不断飙升。统计公报显示,截至去年底,陕西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3188.85亿元。

其中,累计资本金投入520.44亿元,其余为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共2668.41亿元。在债务性资金投入中,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则是银行贷款,共2595.52亿元,占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的比例高达97.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其收入来源,陕西收费公路共有主线收费站47个,其中,高速公路28个。相应地,去年陕西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182.45亿元。

但出人意料的是,去年其支出总额却高达555.30亿元。统计公报显示,陕西收费公路去年收支平衡结果为-372.85亿元,亦即收支缺口为372.85亿元。与2013年度54亿元的亏损相比,亏损额陡然增加近6倍。

而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去年全国收费公路亏损总额为1571.1亿元。对比此前各省发布的统计公报,陕西去年的亏损数额位列全国第一。

政府债置换或是出路?

问题是,陕西收费公路为何会有如此高额的支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陕西收费公路去年的各项支出中,最主要的支出则源于还本付息支出,高达504.38亿元(含用贷款还贷款数),占收费公路支出总额的90.83%。其余的养护经费支出、运营管理支出、税费支出等,仅占支出总额的10%左右。

事实上,这仅是陕西收费公路多年来累计的巨额债务之冰山一角。

按照统计公报,截至2014年底,陕西省收费公路债务余额已达2574.52亿元,并由此产生巨大的还本付息压力。

以去年为例,陕西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182.45亿元,但当年还本付息的支出却高达504.38亿元,还本付息支出占当年通行费收入的276.45%。

就上述情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表示,与以前相比,偿还贷款的统计口径有所变化,使得2014年还本付息的支出数额有了增加。

而对于减亏问题,上述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对亏损影响较大的是债务利息方面的费用。

他表示,目前收费公路的债务基本来自银行贷款,贷款利率是市场化的,利率是6%以上。“现在国家提倡政府债券,如果能把高速公路债务用政府债券来置换,将6%左右的利率降为4%左右,那么2000多亿元的债务每年就会降低几十亿元的利息。”

不过,他介绍,目前陕西还没有将这部分债务纳入政府债之中,后续或将争取这一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陕西收费公路 政府债置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