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孚实业定增募资50亿 35亿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

2015-07-01 00:41: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中孚实业(600595,收盘价10.19元)于7月1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以7.94元/股的发行价格,非公开发行6.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35亿元投资建设河南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其余15亿元将全部用于偿还上市公司有息负债。同时,公司正在筹划以现金购买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015年7月1日起停牌不超过一个月。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电解铝,曾在2013年亏损8亿元,公司在2014年通过和大股东进行资产置换的方式,引入部分煤炭资产,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公司在2014年成功扭亏,但公司今年一季报再次陷入亏损,亏损金额达4409万元。公司此次结合煤电产业链优势,通过大手笔投资35亿建云计算数据中心,显示出公司转型的决心。

35亿建设数据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中,南通卓联出资5亿元认购6297万股,蓝巨投资出资4亿元认购5038万股,领毅投资、旭恭投资分别出资9亿元,分别认购1.13亿股,绒承投资、吉铉投资分别出资8.5亿元各认购1.07亿股,合恩伟业出资5亿认购6297万股,所认购股份自发行完成后36个月内不得转让。此次发行后,豫联集团持股数量不变,持股比例变为36.54%,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此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与控股股东豫联集团部分管理层成员及业务骨干通过华泰紫金定增4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资管计划)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1亿元。资管计划由华泰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和管理,其中公司董监高等高管合计出资5142万元;公司业务骨干出资1860万元;控股股东豫联集团管理层出资2998万元,该资管计划合计1亿元用于认购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1259万股。

公告显示,公司此次数据中心建设拟投资35亿元,完成后将成为大型互联网数据存储中心,为客户提供主机托管、带宽出租等服务,共计24000个机柜用于出租。项目建设完成并达产后,预计全部机柜出租后年收入14.16亿元,年利润总额为6.53亿元,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15.73%,建设投资回收期6.1年。

煤电产业链优势促转型

按照方案,公司数据中心的盈利能力有望带领公司走出亏损的困局。记者注意到,自2010年以来,国内铝价自2011年以来持续下滑,铝价长期在成本线以下运行,导致公司最近三年净利润实现情况不理想,2014年、2013年、201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266万元、-84863万元和5817万元;此外,公司2013年和2014年度财务费用均接近10亿元,截至2015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6.13%。

记者注意到,公司主营的电解铝的业绩在2013年亏损达8亿元,公司也在想方设法为提升业绩找出路。公司在2014年4月21日,采取了和大股东进行资产置换,公司认为通过股权置换有利于促进公司转型升级,增强盈利能力。公司在2014年成功实现扭亏,但是好景不长,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再次陷入亏损的境地。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为了摆脱主业不理想的局面,积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此次结合煤电产业链优势,拟通过投资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对外提供机柜出租业务,实现公司主营业务多元化,增强公司盈利能力。研究表明,未来三年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市场增速将在30%以上,而中部地区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据IBM公司的统计表明,用电成本占数据中心总运营成本近50%,这正好发挥公司煤电产业链的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