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余丰慧:养老金入市如何防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1 00:41:44

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启动改革,IPO注册制将很快落地。可以预见,未来许多在境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百度、阿里、腾讯等都有可能回归A股市场。投资参股机会非常多,希望社保基金紧紧抓住这些机会。

每经编辑 余丰慧    

◎余丰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6月29日起向社会征求意见。

《办法》焦点内容在于养老基金入市。这是中国养老基金投资运营迈出的一大步。这一步拓宽了养老基金投资范围,为保值增值提供了空间。不过,这也增大了养老基金投资的风险。百姓的养老钱是不能发生任何风险的。

《办法》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近日市场的大跌,让大家领略了A股的风险。既然决定让养老金入市,为何不将H股也纳入到投资范围呢?在笔者看来,H股的一些制度,比A股要规范得多。《办法》为了防止投资股市风险煞费苦心地在两处给予硬性规定。第三十六条在养老基金投资比例要求上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有专家测算,按照目前全国养老基金结余3.5万亿元计算,留出备付以后将会有2万亿元委托机构投资运营,那么,大约6000亿元可以投资于股市。以笔者看,这个比例依然过高。美国在金融危机过后就把养老金投资股市的比例降到了30%。中国刚刚开始起步,最高不宜超过20%。

另一处是《办法》第二十八条:投资管理机构从当期收取的管理费中,提取20%作为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重大投资损失。第四十三条规定:受托机构按照养老基金年度净收益的1%提取风险准备金,余额达到养老基金资产净值5%时可不再提取,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投资发生的亏损。这种采取从管理费和净收益中提取风险准备金应对风险损失的安排,适用于一般性投资业务和项目。是否适用于投资风险较大的股市这很难说。A股市场行情起伏不定,一次性亏空和损失就可能是个无底洞,依靠风险准备金也是杯水车薪。

不妨考虑采取广东省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养老基金的做法。委托给投资机构投资,给养老基金确定一个固定的年收益,必须刚性支付。具体投资机构投资到哪里,完全由其自行决定。

目前养老基金投资渠道非常多。最近社保基金投资了蚂蚁金服,是全国社保基金第一单直接投资,占蚂蚁金服5%的股份。这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投资。

与其投资于风险较大的股市二级市场,还不如类似蚂蚁金服这种PE性质的投资行为。让他们来炒作“我”,而不是自己参与炒作。

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启动改革,IPO注册制将很快落地。可以预见,未来许多在境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百度、阿里、腾讯等都有可能回归A股市场。投资参股机会非常多,希望社保基金紧紧抓住这些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金 入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