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亏29亿变赚4亿 广东收费公路为何神奇“扭亏”?

2015-07-01 00:41: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记者 吴泽鹏

6月29日,广东省交通厅更正了去年全省收费公路的统计情况,去年全省收费公路盈利3.9亿元。这与此前的数据相比,可谓是“剧情大反转”。本月中旬,广东省交通厅发布了《2014年广东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该公报数据显示,广东省收费公路去年亏了28.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两次统计汇总表发现,此次更正主要出现在“运营管理支出费用”上,该项费用由此前的105.6亿元更新为72.85亿元。广东省交通厅相关人士称,“统计上数据有误,我们昨天(指6月29日)发了一个更正版”。

由亏转盈,前后数据相差32.7亿元,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表示,出现如此重大事故,应当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此外,统计公报应有更为明细的披露。

网友戏称“19天赚了32.7亿”

短短10余天,广东公路收费就实现了“转亏为盈”?昨日(6月30日),广东省交通厅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版本的统计数据有误,以最新公布的数据为准,“统计上,数据有误,核对数字的时候,数据不知道哪个环节填错了,现在才核对出来。”

两次数据出现了32.7亿元的偏差,记者对比两次公报发现,偏差主要来源于“运营管理费用”项目。广东省交通厅6月11日发布的公报显示,2014年全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52.3亿元,支出为481.1亿元,其中运营管理支出费用约为105.6亿元,总计亏损28.8亿元。而重新发布的公报则显示,在收入总数据和细项数据不变的前提下,支出总额变为了448.4亿元,其中运营管理支出更正为约72.85亿元。

该项数据导致2014年广东收费公路由6月11日公布的亏损28.8亿元反转为盈利3.9亿元,有新浪微博用户直接戏谑道:“19日赚了32.7亿!厉害!”。

根据公报,运营管理支出是指公路管理和收费业务的费用支出,包括信息工程费、收费设施设备维护费、人员工资保险、上缴社会统筹、车辆修理燃料费、通讯服务费、水电燃气费、取暖费、票据印刷费、培训费、事故清障费。

原数据曾遭受质疑

其实,“运营管理支出”项目在首次公布时已备受质疑,对比2013年广东公路在此项目上的费用为51亿元,6月11日公布的公报显示,2014年该项目数额达到105.6亿元。

对于这一部分内容,广东省交通厅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中提到:2013年至今,广东实施“一张网”联网收费和ETC全国联网等工作,其中涉及收费系统、多义性路径识别系统、ETC车道建设等多项软硬件设施升级改造,由此产生的相关费用均由营运路段支付。

对此,前述广东省交通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支出管理费用中包含了“一张网”和ETC建设费用,但具体无法确认是哪些项目出现差错,“广东的高速路有很多业主,经营主体也有很多,我们这边也没有资料反馈过来说是哪个公司、哪个部分的数据错误。”

“我们有些数据经常‘打架’,在质疑之下,又重新出来一个数据,说前面的数据是‘统计失误’,就不应该有这样的失误。”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知错能改,能够重新核实,这值得肯定,但公信力经不起相关部门的“折腾”,建议成立第三方的监督机制。

彭澎则表示,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行业来说,基本的收支账目应当很清楚,出现超过30亿元的偏差“太儿戏”。“为什么差距这么大?这出乎常人想象,我觉得应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这个事故作出一个交代。”彭澎表示,除了更正数据错误以外,相关部门应完善监督机制,避免以后出现此类情况。

上述专家均表示,公路收费不是国家机密,交通部门应公布更为明细的统计,“哪些高速路是盈利的,哪些是亏损的,盈利多少,亏损多少,应该有更加详细的披露。”彭澎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