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银行收购券商欲望强分析师:对估值影响不大

2015-07-01 00:41: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每经记者 袁君

深改方案刚刚获批落地,交行便筹谋混业经营大局。

6月29日,在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交行方面确认正在研究收购券商的具体方案。

国开行高级经济师吴志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收购证券公司对银行估值不一定有太大影响。

交行正研究收购券商方案

据《证券日报》近日报道,交行已将收购华英证券的计划上报至国务院,多家银行也正积极研究收购券商事宜。在年底实现利率市场化后,预计交行收购计划获批可能性较大。

今年3月,据彭博消息称,苏格兰皇家银行拟售出其所持华英证券33.3%的股权,交行有意接盘。

对此,一位接近交行的知情人士近日向记者透露,银行当然希望能够拥有券商牌照,这对银行的综合化经营肯定有益处。“据我所知,方案很早就报上去了。但(获批)时间现在还说不好,因为这可能还涉及监管方面的一些调整,最快年内可能会有进展。”

而在近日举行的2014年股东大会上,交行方面确认正在研究收购券商的具体方案。交行董事长牛锡明坦言,“我们是一直想收购一家证券公司,几年前就有研究过,包括和上海证券也有谈过。不过,目前交行直接投资一家证券公司还有政策限制,要经过最高层的审批,所以这件事情能不能做成,不由我们(确定)。”

6月16日,交行宣布其深化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如果收购券商一事进展顺利,交行有望在混业经营方面继续领跑。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3月6日表示,2014年5月发布的“国九条”明确提出要实施进退有据的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

有专业人士表示,从监管的可行性角度来看,“银行控股券商”目前仍有一道门槛要跨过,即我国现行《商业银行法》确立的商业银行分业经营原则,以及随之面临的分业监管的问题。

吴志峰则表示,事实上,《商业银行法》是留了口子的,里面提到“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因此,如果通过国务院条例来做,这个进程就会比较快,也就不需要修改《商业银行法》。

6银行曲线持有券商牌照

不管时间表最终如何确定,但业界普遍认为,商业银行的混业经营已是大势所趋。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目前并没有银行收购券商的明确消息和案例,但这确实是行业的需求。

“一方面,银行混业经营是为了顺应利率市场化的发展,银行传统利差收入收窄,而在利率市场化之下,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较好,在此情况下,银行有意愿更多参与资本市场的运作。”连平说。

连平表示,另一方面,银行如能控股、参股证券公司,同时通过子公司进行市场运作,能产生较好的协同效应。

据了解,截至目前,在A股上市的16家商业银行中,共有6家通过子公司持有券商牌照,包括中行、工行、建行等。不过,上述6家银行均是通过境外子公司间接持有境外券商牌照,并非持有境内券商牌照。

近期,商业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预期曾让交行、中行等在资本市场上连续走强,那么,银行业混业经营大潮会否再度刮起旋风?

对此,吴志峰认为,银行收购券商不一定对银行的估值有很大影响。“首先,从规模体量上来讲,证券公司相对银行很小,证券公司的盈利不一定对银行带来多大帮助;其次,银行作为收购方,收购的价格已经反映出市场预期,付出的成本会比较高,所以也不一定是特别利好的事情。”

的确,尽管近日股市出现急速调整,但券商的“身价”已经不低。有专业人士认为,在中国证券业协会中排名靠后的小型券商估值估计也要10亿元,但小型券商一些业务牌照并不齐全,如资管业务、投行业务等,而对于牌照相对比较齐全的券商,估值可能要50亿元,甚至股东方都不肯卖。

此外,对于证券公司来说,吴志峰认为,未来,有银行背景的证券公司在资金和客户来源等方面将具有一定优势,所以会对整个证券公司行业的竞争结构产生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