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调整业务结构 国投交通拟8181万元转让西部机场集团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30 20:29:20

西部机场集团股东之一国投交通公司(现已更名为国投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拟挂牌转让其所持的2.59%股权,作价8181.26万元。

每经记者 张静    记者 毕华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毕华章    

每经记者 张静 毕华章

全国第二大跨省区运营的大型机场管理集团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机场集团),即将迎来部分股权变更。

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西部机场集团股东之一国投交通公司(现已更名为国投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下同)拟挂牌转让其所持的2.59%股权,作价8181.26万元。

国投交通公司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转让西部机场集团的股权,是为了调整结构。

作价8181万元转让股权

资料显示,西部机场集团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32.20亿元,净利润6244.04万元。截至2013年底,其总资产达240亿元。经资产评估机构评估,国投交通公司持股2.59%股权的对应评估值为8181.26万元。

西部机场集团隶属于陕西省人民政府,其前身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经过多年发展,该集团目前已发展为全国第二大跨省区运营的大型机场管理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3年机场属地化改革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接收榆林、延安、汉中、安康四个支线机场,成立陕西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

此后,陕西机场集团在省内扩张的同时,也将业务延伸至西北临省。

该集团先后于2004年和2006年,与宁夏、青海机场公司实现联合重组,并更名为西部机场集团公司。并于2012年10月与甘肃省政府签署协议,负责天水、甘南、陇南、平凉机场的建设运营。

目前,西部机场集团负责咸阳、银川、西宁3个干线机场和陕、甘、宁、青四省区16个支线机场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管理机场数量和航空业务量分别占民航西北辖区总量的68%和84%。

企业登记信息显示,在其股权结构中,陕西省国资委持股87.72%,陕西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69%,国投交通公司持股2.59%。

调整结构剥离辅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的转让方国投交通公司系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负责交通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对港口、铁路、路桥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公司进行控股、参股经营的投资控股型公司。

官网信息显示,国投交通公司是国内港口业唯一的中央级权益(经营性基金)的国家出资人代表,也是央企最大的公共码头运营服务商。该公司控股经营和在建港口吞吐能力达3亿吨,参控股经营铁路约4400公里。

其控股经营的码头有国投曹妃甸煤码头、国投京唐港煤码头等诸多煤码头,并参股经营宁波港、广州港、南通港等。该公司已形成以港口为基础,以煤炭运输为主线,以渤海湾、北部湾和长江三角洲为重点的港口布局。

按照国投交通公司的业务分布,机场业务并非其布局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投交通公司相关人士处获悉,此次国投交通公司转让西部机场集团2.59%的股权,是因公司结构调整的需要。

对此,陕西航空产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金乾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机场属地化改革后下放至地方,从提升机场管理的角度来讲,当时央企继续保留这些股份是有积极意义的。目前,这个阶段已经过去,它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

他表示,国投交通公司此时退出西部机场集团,不失为一个适当的时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部机场 国投交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