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星河集团拟成立金融集团 布局银行保险创投多已获利

每经网 2015-06-30 14:56:25

房企转型潮正席卷而来,金融业成为地产商最热衷的去向之一。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房企转型潮正席卷而来,金融业成为地产商最热衷的去向之一。

自2013年起,包括万科、恒大、绿地、越秀集团等大型房企扎堆入股银行。近来,海印股份与新华联参与筹建民营银行,泰禾集团与阳光城参与筹建海峡人寿,房企向金融业转型正在走向深化。

这其中,一些提前布局的地产商已经初尝甜头。星河集团总裁姚惠琼于日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星河将成立星河金融集团,整合旗下股权投资、保险、银行、小额贷款等金融业务。受益于股市的火爆,2015年星河投资的5家企业成功上市,在股权投资领域已小赚一笔。

提前布局银行保险创投

成立于1989年的星河集团以房地产起家,项目布局广州、深圳、天津、惠州等城市。早在2009年,公司宣布参股阳光保险集团,成为最早跨界金融业的房企之一。经过多轮增资扩股之后,星河集团目前仍是阳光保险的第七大股东。

除了布局保险业,星河在2009年成功入股国内资本金规模最大的本土创投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排在深圳市国资委之后,位列第二大股东。2010年9月,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开业,星河同样是第二大股东。

“我们经过研究发现,无论在欧美还是中国,金融都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动脉,对于星河而言,最安全的配置无疑就是金融。”姚惠琼告诉记者,公司研究发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险意识会显著增强,保险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在创投行业方面,可以参照的坐标是美国,美国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腾飞是从新兴经济开始的,而创投则是新兴经济最好的助推器,因此公司在金融投资方面的落脚点是保险和创投,此外也参股银行。

面对目前火热的创业潮,星河也在积极布局。姚惠琼表示,星河集团不仅联手深创投在星河WORLD项目推行“产权换股权”计划,即以产权或免租金的方式,与入驻深圳星河WORLD项目的拟上市企业进行股权置换,集团还先后与合作方成立了广东红土创新基金、浙江红土创新基金、龙岗星河红土创业投资基金,以投资新兴产业。

与很多刚切入金融产业的房企不同,金融业务已为星河带来可观的回报。据姚惠琼介绍,以创投业务为例,星河在二十多个新兴行业完成56项投资,目前股权投资项目已经进入收获期,2015年以来,星河投资的爱迪尔珠宝、国显科技、广东百合媒介、厦门绿洲环保、江西合力泰电子五家企业陆续挂牌上市,且收获颇丰。以爱迪尔珠宝为例,星河已经获取6至8倍的股权投资收益。

据姚惠琼介绍,星河对于金融投资方面的雄心远不止于此。除了整合旗下金融模板,同时也有意分拆旗下商业、物业板块,登陆目前火爆的新三板。

从地产向金融投资平台转型

类似星河在金融领域的大规模布局并非孤例,记者注意到,包括绿地集团、复星国际、泛海控股等企业频频大手笔布局金融产业,逐步从房地产向金融投资类企业转型,并已经获得可观的回报。

以绿地为例,根据金丰投资的重组报告显示,绿地分别投资了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和锦州银行,2013年分别为绿地贡献了43.17亿元和13.35亿元的净利润,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53.4%。2015年,绿地持有2%股权的东方证券在A股上市,一个多月的时间相比发行价已有超过120%的涨幅,绿地所持有的股权浮盈超18亿元。

国泰君安房地产分析师侯丽科认为,房地产地产行业本身就是杠杆高、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和各个资金方关系紧密,对金融也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转型金融相关的方向,可以实现业务协同和创新式发展。对于投资集团而言,通过股权投资,能够撬动规模更大的资产,实现比房地产开发更高的收益。

不过,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警告,不是每家房企都适合向金融投资平台转型,这取决于公司是否具备超前的眼光,比如像绿地、复星国际等成功的企业,它们对政策的把握及对行业形势的预判是核心竞争力,“踏准点”是成功的重要原因,这并非是每个企业都具备的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星河集团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