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行正研究收购券商方案二级子公司或年内启动引入民资

2015-06-30 01:18:06

昨日,交行在其股东大会上确认,正在研究收购券商的具体方案。交行董事长牛锡明表示,证券业务是未来发展很重要的选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君

利率市场化全面落地在即,商业银行混业经营已是大势所趋。对于国内银行业而言,实现混业经营最重要的一道坎在于券商牌照的放开。

昨日(6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交行2014年度股东大会现场获悉,该行确认正在研究收购券商的具体方案。

交行董事长牛锡明还表示,现在可以在交行的层面引入民营资本,还可以通过下属二级子公司引入民营资本等。“今年有可能在二级子公司层面启动(引入民营资本)。”

银行期盼综合化经营

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交行管理层透露,该行正在制定实施综合化转型发展规划,提升各子公司核心指标和行业排名,及早实现金融业务全牌照,完善综合经营总体布局。

据了解,目前交行旗下全资子公司包括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控股子公司包括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目前,交行主要金融业务牌照涵盖了银行、信托、金融租赁、基金管理、保险等。由此来看,交行距离金融全牌照还差券商和期货。

近期,《证券日报》等媒体报道称,交行已将收购华英证券的计划上报至国务院,多家银行也正积极研究收购券商事宜。在年底实现利率市场化后,预计交行收购计划获批可能性较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获悉,交行确认正在研究收购券商的具体方案。

牛锡明坦言,“我们是一直想收购一家证券公司,几年前就有研究过,包括和上海证券也有谈过。不过,目前交行直接投资一家证券公司还有政策限制,要经过最高层的审批,所以这件事情能不能做成,不由我们(确定)。”

不过,牛锡明明确表示,证券业务是交行未来发展很重要的选项,交行进入证券行业从事证券业务可以有多条渠道。“现在各种方案、各种可能性都在研究当中,方向一定是向综合化发展,但目前没有更具体的事项。”

其实,除了交行,市场还传出其他银行欲收购券商。今年3月初,据彭博社报道称,兴业银行并购华福证券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准。但随后兴业银发文澄清,表示公司没有直接收购或控股华福证券。

近日,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公开表示,过去,银行有一定的法定利率的利差保护,但同时又实行了严格的分业监管。李仁杰这样比喻,“这就像关在笼子里的鸟,利差保护就好比给鸟喂食。现在利差保护没有了,鸟的喂食慢慢没有了,但鸟笼子却没有打开,仍然执行着严格的分业经营、分业管理、分业监管制度。这样长期下去,笼子里的鸟就会被饿死。”

或以战投身份引入民资

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推动商业银行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之年。

大型商业银行深化改革是新常态化的一个重大课题,交行成为先行先试的“排头兵”。对于近期市场热议的交行全面深化改革方案,牛锡明在近日举行的2015陆家嘴论坛上透露,国务院批准的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一共有12条措施。主要集中在完善股权结构、引入民营资本等方面。“我们把国务院批准的12条措施细化成了20个项目,通过这20个项目的落实,提升交行的竞争能力,释放改革红利,对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牛锡明昨天表示。

牛锡明表示,现在可以在交行的层面引入民营资本,也就是说民营资本可以通过公开市场业务或者与现有股东进行相关协议,购买交行股份并且持有一部分比例。

牛锡明还表示,国务院给的政策还涉及了可以通过下属二级子公司引入民营资本、探索员工持股制度等。“政策是给了,但下一步怎么做,在什么层面、在哪个公司做,现在还没有定。随着这个研究的推动,我们肯定会选择一家或者不止一家的子公司,来做探索和试行。但也还是有难度,也还需要向有关部门报告,有些事项还需要国家批准。”牛锡明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日前报道,交行曾与复星集团、腾讯等进行过接洽,有望引腾讯及复星入股。

牛锡明还透露了引入民资的时间表,“今年有可能在二级子公司层面启动(引入民营资本)。”

至于是计划作为战略投资者还是财务投资者的形式引入民资,牛锡明昨日表示,“目前,方案并没有研究得那么深入,我个人倾向于引入战略投资者,想在一定程度上引入民营资本和民营机制,希望(引入战略投资者)对我们的机制有一些变化。”

牛锡明表示,从民营资本的角度来看,仅仅是作为财务投资者他们也不会感兴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行 收购 券商 民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