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白酒业开始复苏 口子窖赶“风口”上市

2015-06-30 01:18: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每经记者 王霞

在多年的上市期待之后,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口子窖,股票代码:603589)终于如愿以偿。

6月29日,口子窖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登陆A股主板,成为A股白酒板块第17家、兼香型白酒第1家上市公司。口子窖称公司上市募集的资金将围绕主营业务进行投资。

业内认为,经过3年左右的调整,白酒行业去泡沫、去库存已经比较充分,长期业绩拐点或将来临。

口子窖A股上市

招股说明书显示,口子窖2014年营收为22.6亿元,净利润为4.2亿元,其中高档白酒、中高档白酒、中档白酒和低档白酒销售分别占比13.48%、71.57%、9%和5.96%。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口子窖的中高端白酒销售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呈现出上升趋势,并成为主要收入来源。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二者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1.62%、82.03%和85.04%。

方正证券研报对其上市评论称,公司上市募集的资金将围绕主营业务进行投资,主要用于公司的优质白酒的投资建设,扩大公司优质白酒的生产能力,解决高端产品产能不足的问题,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

白酒行业现复苏行情

口子窖此次上市的时间点,刚好也是白酒企业的业绩复苏时期。

瑞银证券食品与饮料行业分析师赵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白酒行业渠道的去库存基本结束,“2014年虽然没有看到业绩上的改善,但是从渠道上已经看到价格在回升,库存在降低,我们预计这个行业2015年开始恢复增长。”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经理王平对媒体表示,经过3年左右的调整,白酒行业去泡沫、去库存已经比较充分,限制“三公消费”对高端酒需求的抑制也已初步见底。未来随着居民收入提高和消费升级,大众消费支撑中高端白酒的需求将重启,白酒行业长期业绩拐点或将来临。

赵琳也认为,未来主要的行业驱动力是大众消费,受益于大众消费的升级。

“我们会更加喜欢所谓的二线白酒,就是主要针对大众消费的这个板块。”赵琳说,“相比之下,二线白酒收入利润要好于一线白酒,背后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首先二线白酒的渠道力比较强,第二是它的价位正好是覆盖到大众消费的价位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