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金融直通车开进产业园区 破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每经网 2015-06-29 10:59:58

随着“产业园区金融直通车”的启动,曾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中小企业将找到快捷融资通道,获得一站式服务及成长动力。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蔡雅芸

“中小企业贷款难,银行难贷款。”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零售信贷业务部总经理李舒敏如是说,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银行的角色让大家产生了些误会。

四川省投资促进会私募基金分会常务副会长陈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中小企业融资难多是因为信息不透明,与金融机构的要求有较大差距。

6月28日,记者了解到,随着“产业园区金融直通车”的启动,曾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中小企业将找到快捷融资通道,获得一站式服务及成长动力。

银企牵手降成本

“让金融机构直接面对中小企业,减少了中间环节,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平安好房CEO庄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四川江油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林说,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一般而言,企业利润在5%~15%左右,而市场上的融资成本就能达到8%~12%,企业利润被极大压缩。

而为了让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融资,陈林说,只有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直接投资,包括创业投资、基金等创新类的融资模式,才能在根本上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而融资贵是相对于中小企业的风险而言,不管是股权还是债券,其融资成本都相对较高。

“产业园区金融直通车”,是四川省投资促进会私募基金分会牵线300~400家银行机构、券商、股权基金、担保、小贷、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投资管理、股权交易市场和第三方服务等机构,成立“产业园区金融服务队”,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多元化、多渠道、低成本的投融资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低成本”可能会以投贷结合的方式,相对减少融资成本。

传统产业园区服务升级

在传统意义上,产业园区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使命,而此次“金融直通车”开进园区,是传统园区拉手金融机构,为众多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及时的融资对创业型企业至关重要。陈林说,他们会针对这些企业专门设立创业投资基金,风险会相对较高,但是会为创业者提供除了资金之外的服务。

金融机构也会为园区企业提供有保证的审批效率,不会收取其他隐形费用而增加融资成本。而在此次央行降息之后,企业通过“金融直通车”的融资成本会降至5.8%左右。

但对于刚起步的中小企业,陈林认为风投可能更适合他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小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