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单日净值腰斩 分级基金牛市中首次触发下折

2015-06-29 00:19:33

近期徘徊在向下折算边缘的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基金上周五(6月26日)B级份额遭遇重挫,净值跌幅超50%,触发不定期折算,这使之成为牛市首只向下折算的分级基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慧婧

上周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使与权益类市场走势密切相关的中证转债指数受到牵连,跌幅超15%。因此,近期徘徊在向下折算边缘的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基金上周五(6月26日)B级份额遭遇重挫,净值跌幅超50%,触发不定期折算,这使之成为牛市首只向下折算的分级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所谓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是指当转债B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达到0.450元后,基金将分别对转债A份额、转债B份额和银华转债份额进行份额折算,转债B份额净值恢复为1元,基金份额同比例缩减,根据转债B份额数量,转债A份额按照7:3的比例调整为净值为1元的转债A份额,其余部分为净值为1元的母基金份额。因此,对于二级市场溢价的B份额,将遭受溢价损失;对于A份额则享受到折价恢复到平价的下跌期权收益。

根据分级基金向下折算规定,本周一(6月29日)将是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基金向下折算基准日,也是折算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届时市场行情走势将决定A、B两类份额此次下折的最终收益。

银华转债分级B净值大跌

自今年初起,连续发出9次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风险提示公告的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基金最终没有逃过下折的命运。

上周五,A股市场跳空下跌,上证指数、沪深300、创业板指数等标志性指数跌幅均超8%;没有涨跌幅限制的转债市场中,格力转债等多只转债跌幅超过10%,歌尔转债更是大跌18.29%。受此影响,中证转债指数下跌15.09%。

经过近期市场出现连续大幅调整,转债分级B杠杆迅速放大,价格杠杆已由初始杠杆时的3.3倍大幅扩大至5倍,在母基金净值下跌9.98%的基础上,银华中证转债分级B大跌53.66%,净值由前一交易日(上周四,6月25日)的0.546元跌至0.253元,大幅低于向下不定期折算的0.45阈值,触发下折。

银华中证转债下折之时,A份额下跌期权价值上升,B份额杠杆倍数放大可以博取反弹收益,A、B两类份额均具有高人气,容易造成基金整体溢价,吸引投资者申购母基金分拆成两类子份额卖出赚取套利收益;这导致母基金规模增加,也是基金被动降低仓位的一个原因。

此前,由于临近下折之时,市场反弹、仓位下降等多重因素,数次接近下折临界点的银华中证转债增强指数分级基金已多次躲过下折。

上周四,在下折预期吸引下,银华中证转债分级A份额放量大涨1.9%,不过,最终由于目前母基金低仓位运作,标的指数下跌5.72%,母基金净值仅下跌3%,转债B净值为0.546,躲过下折。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基金场内流通份额为22.87亿,一周之内,份额增长1倍。此外,近期存量转债纷纷触发强制赎回,民生转债完成200亿转股,也是导致银华中证转债分级基金仓位变动,涨跌与标的指数大幅偏离的另一原因。

今日走势决定收益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时,银华中证转债增强指数分级基金折算公告并未发布。据接近银华基金人士称,下折流程可以参照此前另一只下折的银华中证内地自由主题指数分级基金推算:即上周五,为银华中证转债增强指数分级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触发日,本周一(6月29日)为折算基准日,也是银华中证转债分级基金折算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本周二,银华中证转债分级基金将停牌并进行份额确认;本周三上午10点30分恢复上市交易。

若是按照触发下折临界点——B类份额0.45元净值计算,银华中证转债分级A份额二级市场合理价格为0.935元(即超过0.935,A份额没有超额收益),不过,由于上周五市场急剧调整,银华转债B净值大跌至0.253,按照这一价格计算,目前以上周五收盘价(0.944元)买入A类份额的投资者,仍有3.17%的下折收益。

不过,分级基金下折博弈远未结束,业内人士分析,投资者可根据本周一市场三种走势,预测参与此次不定期折算的收益。若是本周一银华转债分级B净值反弹至0.45元以上,意味着在0.935以上买入A份额的投资者面临亏损,若转债B反弹至上周四净值价0.546元,则分级基金A份额二级市场合理价格仅为0.889元(低于上周五收盘价5.8%)。

一位名为“权基”的分级基金投资者对记者称,对于B份额投资者,银华中证转债分级基金A份额约定收益是一年期定存利率+3%;复盘之后,该类A份额二级市场合理价格为0.808元,由此推出B类份额二级市场合理溢价在45%左右。因此,B份额本周一合理定价应为本周一收盘价基础上溢价45%,投资者可据此对比自己的交易价格,作为投资参考。

另外,分级基金复盘之后,新上市的A份额将重新折价,B份额由于杠杆倍数大幅降低,人气减弱,分级基金上市之后整体折价或为大概率事件。上述名为“权基”的个人投资者建议,届时,持有母基金的投资者以赎回方式退出将好于二级市场卖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级基金 单日净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