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华瑞银行:设立科创金服中心探索投贷联动模式

2015-06-29 00:19: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威    

◎每经记者 张威

在试营业3个月后,上海华瑞银行于5月23日正式对外营业,作为首家坐落在上海自贸区的民营银行,华瑞银行希望通过利用自贸区的先行先试区位优势,探索创新服务中小企业的经营模式以及银行自身的发展模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华瑞银行了解到,该行已经获得数十家银行超过100亿元的同业授信,其中包括和其他银行合作代开信用证、跨境保函等业务占用的额度。同时,该行已为自贸区内的企业办理了首笔保函项下的“内保外贷”业务,并已在年初启动了“FT自贸区分账核算系统”的研发工作。

据华瑞银行高管介绍,该行还专门设立了“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探索投贷联动模式,首笔5000万元科创型企业融资已于5月5日落地。

取经美国硅谷银行

华瑞银行行长朱韬表示,如何按照现在经营风险、经营信用的特殊要求把公司治理好,并探索差异化的,有特色的经营模式,是华瑞银行正在研究的。

华瑞银行董事长凌涛表示,如果连最基础的存、贷、汇业务都不会做,人家就认为你不是一家银行,所以华瑞银行必须要做这些业务。目前,几家民营银行的优势不同,网商银行有淘宝,微众银行有腾讯,华瑞银行因此要用心探索。

凌涛表示,“相比一些规模较大的银行,华瑞是敢于探索的”,因为监管部门正在推动商业银行投贷联动机制研究。

有的资产规模达1万亿元的银行,IT部门提出了产品,到最后产品推出至少一年以上。凌涛告诉记者,目前,上海正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美国硅谷银行的投贷联动肯定是华瑞学习、取经的样本,但是在上海复制硅谷肯定没有那么容易。从法制境、监管环境、信任环境上,我们与成熟市场还有不小的差距,所以,要探索一条投贷联动之路,还必须兼顾中国现实的生态环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华瑞银行专门设立了“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探索投贷联动模式。

对于处于探索阶段的投贷联动模式,华瑞银行主发起人股东、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示,“投贷联动并不复杂,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创新模式来组合服务中小微企业。”

凌涛解释说:“华瑞银行刚刚起步,对我们来说就需要探索,投贷联动是可以探索的模式,我们与硅谷银行方面进行过交流,硅谷银行的投贷联动模式在美国是非常成功的,其ROE指标远超过美国各大银行。我想是否能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势进行探索,毕竟现在有关监管政策不够明确,需要探索。”

探索“固定+浮动利率”

除了探索投贷联动模式外,凌涛介绍称,华瑞银行还在探索固定+浮动利率,“就是给企业设定一个利率,然后通过企业未来的成长,来确定浮动的那部分利率。”

据介绍,在营销模式上,华瑞银行营销完全按市场化原则,实行内部PK、外部竞争。未来,将推出移动端的客服平台,华瑞银行的客户可以使用QQ号、微信号作为自己的账号。

在风险控制方面,朱韬表示,在第一次董事会上,就上交了87项各类基础风险管理指标,借鉴了同业的嵌入式、风险审批等方式,嵌入到公司业务线上。到4月末,筹建组共10个人左右,未来华瑞银行的科技研发人员比例将达到三分之一,营销服务三分之一,中后台三分之一。“未来,华瑞银行采取线下服务向线上导流,线上为线下(提供)支撑。”王均金表示,股东不做经营,而是做战略,对华瑞银行百年银行的目标充满信心。“如果在日后的发展过程中需要资本补充,股东必定(跟)进。”

对此,凌涛透露,按照目前的市场定位,华瑞银行做两三年肯定需要补充资本,“如果未来对民营银行资本金的要求更严格,我们也没有意见。开业初期,银行在做利润和做模式之间肯定存在冲突,目前我们已经请麦肯锡来做发展战略,但就个人看来,战略不是写出来的,是干出来并且总结出来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