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期货

每经网首页 > 期货 > 正文

王祖继:建议监管允许中资行直接参与境外期货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27 13:43:37

王祖继还对监管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建议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的管理机制,加快外汇体制改革的进程,适时推进跨境人民币和外汇业务监管政策的统一。深入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继续发挥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试验田的作用,鼓励境内银行参与境外金融资产交易,面向境外市场开展资产转让和资产证券化等方面。”

每经编辑 袁君    

◎每经记者 袁君

刚刚走马上任的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今日(6月27日)出席2015陆家嘴论坛,并进行主旨演讲透露,依托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开放政策和区位优势,建行正在推进五大平台建设,通过融资和并购并重更好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满足客户大规模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的配套金融服务需求。

据其介绍,五大平台分别是:一是新型的资产负债管理平台。借助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积极研究资产证券化、境外发行债务工具、境外理财产品销售等,灵活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丰富资产负债管理的手段。

二是跨境投融资与并购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为中国装备、优质产能、优秀客户走出去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三是大宗商品交易结算与融资平台。对接自贸试验区多个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金融要素市场的国际板向平台及衍生客户,提供一体化的配套综合金融服务。

四是融资租赁与国际保理平台。实时在区内设立融资租赁与国际保理中心,拓展船舶、飞机等大型装备领域的金融服务。

五是联动业务集中处理平台。在自贸区建立海内外联动业务集中处理平台,通过专业化、集约化的流程提高业务处理效率,最大限度解放生产力。

王祖继表示,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创新还任重道远,需要各方面的持续努力和密切的协同,应该说当前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特别是金融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期,推进难度越来越大,需要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以及社会各个方面的群策群力,发挥多方面的积极性,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破解难题,以关键领域的突破带动全面改革的深入。

值得注意的是,王祖继还对监管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建议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的管理机制,加快外汇体制改革的进程,适时推进跨境人民币和外汇业务监管政策的统一。深入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继续发挥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试验田的作用,鼓励境内银行参与境外金融资产交易,面向境外市场开展资产转让和资产证券化等方面。”

王祖继特别指出,建议监管允许中资银行直接参与境内外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的市场,加快培养定价和做市的能力。提供大宗商品和人民币利率、汇率衍生品定价的话语权,切实保障开放环境下的国家金融安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陆家嘴论坛 期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