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存贷比考核取消短期料难释放大量信贷

证券时报 2015-06-25 09:24:52

市场此前对于存贷比考核将取消的预期,终于在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成为了现实。尽管许多券商看好《商业银行法》删除75%存贷比规定对提高银行信贷规模的影响,但不少银行对此规定的调整有更多的解读。

市场此前对于存贷比考核将取消的预期,终于在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成为了现实。

尽管许多券商看好《商业银行法》删除75%存贷比规定对提高银行信贷规模的影响,但不少银行对此规定的调整有更多的解读。

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银行公司金融部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说:“其实,我们并不认为存贷比是一个很强的约束指标。倒不是说我们会惜贷,但肯定不可能因为一个约束放开,我们就把钱全放贷出去。”

不会马上释放信贷

华泰证券将存贷比考核取消比作“紧箍咒摘除”。该券商表示,存贷比对于银行资产端运作限制日渐明显:上市银行中有10家银行存贷比超70%,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和北京银行更是短期突破75%。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的看法与华泰证券较一致,认为很多大型商业银行并未用到75%,放开存贷比对这些银行意义有限,更多的是利好中小银行。

“理论上存贷比考核取消释放的空间是很大的,但实际上这个分析没有意义。因为今年以来,供求两端都在回落,市场面需求和银行对风险的规避决定了信贷规模不可能短期爆发。”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要等这两年存量风险被逐步消化掉,银行才可能对实体经济进一步的需求做出反馈。”

事实上,存贷比考核取消不一定是因为该考核真的对现有银行资产扩张构成“紧箍咒”。“随着资产负债多元化,存贷比监管覆盖面不够、风险敏感性不高的弊端日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奇霖分析称,存贷比考核取消,信贷不一定会大规模上升,因当前信贷疲弱源于缺乏有效融资主体,基建托底+房地产长周期衰退+新增长点青黄不接叠加银行风险偏好回落,存贷比并非直接约束。

扶持实体经济保增长

虽然短期内难以大幅度提升信贷规模,但存贷比考核的取消影响深远。国金证券表示,这缓解了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银行面临的负债成本上升压力,从制度上消除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真正病根。

昨日与取消存贷比考核一同出炉的,还有设立保险投资基金的举措。

一家大型券商研究所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前者是结合前期PSL(抵押补充贷款)的投放,意在促进银行向实体经济放贷;后者是与前期盘活沉淀财政资金的意图相一致,再度为全社会引入长线资金。

这两者意图清晰,即引资入实体经济“保增长”。该券商研究所人士的逻辑是,如果梳理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可以发现政府的政策脉络:一季度政府的政策重心侧重创新、改革。而随着经济数据的恶化,政府稳增长的动力就明显增强。

“政府的底线已经明确,即要转型、要创新,但要在确保没有系统性风险的背景下推进。”该人士表示。

责编 李净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存贷比考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