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财政部住建部联合发文 城市管网PPP项目将获倾斜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25 00:15:15

在财政部与住建部联合下发的《城市管网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骗取、截留、挪用专项资金,不得将专项资金用于偿还既有债务。违反规定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同时,《办法》还鼓励对按规定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项目予以倾斜支持。

每经编辑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年中,往往是财政为下半年增长“填补弹药”之时。昨日(6月24日),财政部网站公布多项消息,都能与稳增长挂上联系。

在财政部与住建部联合下发的《城市管网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骗取、截留、挪用专项资金,不得将专项资金用于偿还既有债务。违反规定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同时,《办法》还鼓励对按规定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项目予以倾斜支持。

而同日公布的《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则称,近期目标是:盘活各领域财政沉淀资金取得明显进展,初步建立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机制,促进稳增长、调结构。

严禁管网专项资金还债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2015年4月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培训班上表示,目前地方可投资的基础设施空间已经不大,综合管廊建设是拉动投资的好办法。

有机构测算称,根据每年8000公里管廊的建设规模,每公里1.2亿元的建设成本,总投资金额约1万亿元左右,达到2014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2%。如果考虑间接拉动的钢材、水泥、机械设备等投资及人力投入,拉动经济的效应则更为明显。

这也是财政部和住建部出台《城市管网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重要背景之一。城市管网专项资金,是指通过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支持城市管网建设、城市地下空间集约利用、城市排水防涝及水生态修复等城市生态空间建设的专项资金。

《办法》称,专项资金根据不同的支持事项采取不同方式进行分配。支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及污水泵站建设事项的,根据年度资金规模和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等对相关地区进行奖励。用于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试点示范类事项的,通过竞争性评审等方式,确定支持范围,在支持期内安排奖补资金。

两部委特别强调,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骗取、截留、挪用专项资金,不得将专项资金用于偿还既有债务。违反规定的,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办法》还特别指出,对按规定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项目予以倾斜支持。

在财政部公布的30个PPP示范项目中,石家庄正定新区综合管廊项目名列其中。除此之外,各地方陆续公布的PPP示范项目中也不乏综合管廊的身影。

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城市综合管网建设前期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而向用户——水、电、煤气等运营企业收取的租用费用不宜过高,城市管网属于准经营性项目,较有可能通过可行性缺口补贴的方式落实PPP模式。

盘活各种“沉睡”财政资金

加大中央财政投资,加快下达财政资金,确保资金流向投资项目,这是财政稳增长的主要表现,前述两部委的《办法》只是目前财政稳增长的一个缩影。

昨日财政部还披露,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水土保持补助资金440.86亿元,其中包括安排100亿元,支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排216.86亿元,支持农田水利建设和管护等。截至5月底,该项资金已全部拨付。

财政部强调,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管好用好资金,加快预算执行,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财政部新近公布的《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称,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盘活各领域“沉睡”的财政资金,把“零钱”化为“整钱”,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增加资金有效供给,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的重要内容,也是用足用活积极财政政策的关键举措。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说,需要统筹盘活的财政资金至少有上万亿元的规模,存量资金闲置是一种浪费,当前要稳增长、调结构,财政收入增长比较慢、压力比较大,怎样盘活存量是当前必须解决的一个大问题,必要性和紧迫性显而易见。通过解决资金沉淀固化的问题,相当于增加了资本建设的资金来源。

目前,各地也在着力寻找财政稳增长的“靶点”。陕西财政厅一名官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地正在对省级部门的财政存量资金进行检查,并将制定统筹使用方案,对收回的资金,优先用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和民生政策落实。

这位官员还称,为切实提高资金效益,省财政对各市县、各部门,定期通报支出进度,对进度慢的市进行约谈,对部门进行督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部 城市管网PP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