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福建自贸区试点平行进口车 准入门槛比上海广州低

每经网 2015-06-24 14:32:20

根据《关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工作的通知》,符合从事汽车销售业务1年以上,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等条件的企业即可申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随着几大自贸区相继宣布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福建自贸区也正式宣布加入试点。

6月23日,福建自贸办公布了《关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工作的通知》全文,该通知由福建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福厦海关和福厦检验检疫局联合发布。

记者获悉,在几个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自贸区中,最晚宣布试点的福建自贸区,对于企业资质要求相对宽松。根据通知,符合从事汽车销售业务1年以上,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等条件的企业即可申请。

不过,在已经开展该项业务的上海自贸区的相关数据显示,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发展并不乐观,福建自贸区的“宽松”门槛或为预防市场“冷场”而设定。

福建试点准入门槛最低

“我们刚刚还在跟管委会了解相关的政策。”厦门自贸片区象屿保税区内的企业厦门信诺国际贸易公司企划部经理胡克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在去年他们已经在筹备搭建平行进口汽车展示平台,但由于政策一直未明朗,所以招商也遭遇“卡壳”。

根据福建自贸区的平行进口汽车试点通知,企业符合四个条件即可开展试点:从事汽车销售业务1年以上,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自有或委托第三方保障的具备汽车维修、零部件供应、信息服务等相应功能的网点与设施,自建或委托的售后服务平台应向所在地片区管委会备案;信誉良好,具有采购、销售渠道和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经验;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具有汽车经销资质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公司,作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经销商。

对比其他几个自贸区,福建的试点门槛可以说是最低的。其中上海自贸区规定: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具有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元。

不过,上海自贸区实施半年以来成绩并不理想。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相关数据显示,到今年6月,上海平行进口汽车订单数量为100多辆,交车数仅几十辆。

“上海的情况不理想跟其相关的政策搭建还不够完善有关。”胡克翔表示,他们考察过国内几个自贸区的情况,目前天津做得是最好的,国内70%~80%的平行进口汽车业务都通过天津,毕竟在之前,天津就已经有十多年的经验,已经搭建起了完备的产业链。

今年5月31日,天津自贸区公布的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方案要求:参与试点企业的注册资本不少于2000万元,上一财年汽车销售额不低于2亿元;参与试点平台申请的门槛则要高得多,注册资本不少于5000万元,企业或企业投资方近两年年均汽车销售额不少于5亿元,企业或企业投资方固定资产不少于4亿元等。

随后,6月9日公布的广东自贸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试点通知,除沿用上海的准入规定外,适度放宽了准入条件:从事汽车进口业务3年以上,具有最近2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进口金额超过7000万元或进口汽车数量超过150辆。

广州放宽条件被认为是吸取了上海经验,为了避免“冷场”。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福建的市场规模本身较小,企业规模也很难跟上海、广州等地相提并论,因而在门槛的设定上也无法完全参照上海。

成本优势难敌市场冷

业内人士认为,福建的平行进口汽车港口或将主要依托福州江阴保税港区。据悉,福州保税港区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于2013年1月7日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对外运营,是全国第六个沿海整车进口口岸,也是福建省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已建成2条(规划4条)目前境内最先进的汽车检测线,日检测能力为350台。

此前,平行进口汽车对外宣传的一个最重要的吸引力,是其成本比4S店低10%至30%。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目前由于国内中规车高端市场都比较冷,各个经销商、品牌商直接价格竞争激烈,很多中规车的价格甚至以低于成本价在促销,无疑对平行进口汽车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毕竟相对于平行进口车而言,中规车的服务已非常成熟完备,相比之下,平行进口汽车的售后保修和保养等服务依然欠缺。

对于目前平行进口汽车展示的招商情况最新进展,胡克翔表示,由于政策刚刚发布,相关执行细则还需要进一步等待。但他表示,确实有部分品牌商对平行进口汽车业务表示了兴趣,但目前在合同正式签订以前不方便透露。

“一个难题是,如何让国内的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选择从福建进口,而不是选择已经有完备产业链条的天津。”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是福建自贸区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其他开展试点地区需要考虑的。

据福建当地媒体报道,福建国检局正积极向国家质检总局争取认可经台湾质检部门检验的小3C进口汽车。这意味着,从台湾进口的汽车,效率和成本将更加优化。

据悉,所谓“小3C认证”,指的是非中规车进口的方式之一。境外汽车生产企业将车型引入中国境内市场之前,必须先进行碰撞试验,碰撞合格后才能获得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一般来说,只有境外汽车生产企业授权的公司才有权进行碰撞备案。而非境外生产企业发起的认证或非境外生产企业授权总经销商发起认证的3C认证,业内统称“小3C认证”,这样就绕开了厂商的授权企业,汽车的进口成本将大幅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行进口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