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金融租赁公司密集发债 有助缓解期限错配

2015-06-23 00:43: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每经记者 袁君

金融债正成为金融租赁公司的中长期融资工具。

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以来,先后已有兴业金融租赁、光大金融租赁以及华融金融租赁公司公布了金融债券发行文件,预计发行总额将达9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仅交银金融租赁公司和江苏金融租赁公司分别发行两期金融债券,发行总量为55亿元。不难发现,今年金融租赁公司金融债的发行有望在发行机构和发行数量上迎来更大突破。“金融租赁公司最主要的融资渠道就是银行借款,但银行借款一般都是中短期的资金。”某租赁公司业务部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金融债具有更多的先天优势,既能有效解决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又可以降低融资成本,有利于流动性管理以及筹集稳定而期限灵活的资金。

中债资信此前也发布研报指出,在众多资金来源方面,金融债的期限特点与金融租赁业务周期匹配度最高;此外,在融资成本、规模效益等方面,金融债也是金融租赁公司的最佳选择。“不过,在银行间债市发行金融债门槛比较高,一般的融资租赁公司很难发行;现在一般还是有银行背景的公司在发行。”前述租赁公司业务部门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通过境外借款、资产证券化亦能帮助租赁行业解决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随着上海、天津等地自贸区的成立,租赁行业扎堆自贸区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自贸区有利于租赁公司通过内保外贷等方式进行境外融资。“在上海自贸区内,有不少融资租赁公司也是我们的客户,他们有从海外借款的需求。海外资金目前来说相对境内较有优势,如果算上汇率波动风险的成本也比较划算的话,融资租赁公司的积极性还是比较高的。”沪上某自贸区分行行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