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低位徘徊 加元先升后贬

2015-06-23 00:43: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联储虽有加息意愿,但显然不太积极,这持续压制了美元。本周美国将公布的经济指标较多,美元走势应有较多变数。非美币种方面,虽希腊问题迟迟不决,但早在意料之中,故欧元走势仍较强。加元走势反复,原因是该国物价与零售指标出现了不太常见的背离。

美元持续弱势

美元上周三显著下跌,其后低位横盘。截至本周一17:21,美元指数暂报94.198点,处于最近两个月来的相对低位。

上周三美联储利率会议维持年内利率预期不变,却调低了明、后年利率预期,这被绝大多数市场人士视为鸽派信号,所以当天美元显著下跌。

当前美国的就业市场不错,妨碍美联储下定加息决心的因素主要是低通胀。正巧上周四美国公布了疲弱的物价数据,所以已有所超跌的美元一时也无力反弹。数据显示,美国5月核心CPI环比涨0.1%,为年内最低,明显不如4月的涨0.3%,亦不如预期的涨0.2%。

本周美国将公布不少重要数据,主要有周一与周二的房屋数据及耐用品订单数据,周三的首季GDP终值、周四的个人收支数据和周五的消费信心数据。其中应重点关注周四的个人收支数据,如果美国民众收支情况良好,那么物价低迷难以长久维持,反之物价很难回升。

如果上述数据大多不佳,那么美元仍有可能承压。如果希腊方面传出好消息,美元压力还可能加大。基于上述考虑,就短期操作而言,本周投资者最好暂不要做多美元,不妨观望数据后再说。

欧元继续逞强

虽然有希腊债务危机困扰,但因市场对事件进程有些预期,加上美元较弱,这使得欧元继续较强。欧元兑美元上周累计升0.69%至1.1347,本周一暂微跌0.05%至1.1341。

虽然希腊债务谈判一直没有进展,但上周欧洲央行两次提高了针对希腊的“紧急流动性援助”的上限,暂稳定欧元多头的情绪。稍晚欧元区紧急峰会将召开,但会议依然不被市场看好。市场目前相对关注的是级别最高的峰会,该峰会将于北京时间周一半夜召开。

当前欧元多头实际上并不特别忧虑希腊违约甚至退欧,一方面是离谈判最终期限尚有一周多时间,而往常类似问题常会在最后关口得到解决;另一方面是即使希腊退欧,其对欧元区的冲击也远不及从前。

由于希腊问题旷日持久,私人投资者信心早已严重受挫,故目前私人投资者已大多撤离了希腊市场。因此,即使希腊退欧,私人部门受损有限。希腊如果退欧,主要的受损方只能是“公家资金”,即欧元区成员国的官方援助资金受损,或IMF等机构的援助款受损。

虽然市场早消化了多数不利因素,但毕竟未完全消化,故最终期限到来时万一希腊问题仍得不到解决,欧元一般仍会下跌一些。

加元波动加剧

上周五美元兑加元波动剧烈,先是大跌至1.2123,创一个月新低;其后大幅反弹,纽约尾市已升至1.2270;本周一暂微跌0.09%至1.2260。

造成加元波动的主因是该国公布的物价及零售指标异常矛盾。上周五公布的加拿大5月CPI环比涨0.6%,优于预期的涨0.4%,更远优于4月的跌0.1%。核心物价也差不多,该国5月核心CPI涨0.4%,高于预期的涨0.3%,也远优于4月的涨0.1%。

同时公布的消费数据却奇差,4月零售销售环比降0.1%,远不如预期的增0.7%,较3月时的增0.9%更是相去甚远。

上述数据一时难辩好坏,故加元大起大落,不过在经过一定时间反思后,最终加元空头占据了上风。消费情况不佳,但物价上涨加速,这种组合显然不太好,也比较诡异,投资者最终选择抛售加元应可理解。

由加元走势看,虽然短线承压,但未来持续性大跌机会应有限。在技术面上,美元兑加元目前正面临2009年的高点压制,应较难轻易冲破。在基本面上,油价反弹后已经蓄势较久,未来上档的空间应远大于下档空间,故油价走向应为加元潜在利好因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