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推动创业创新创客与金融联动

每经网 2015-06-20 12:16:00

李群表示,“今天青岛围绕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要把青岛打造成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这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动创业创新创客与金融的联动,互赢共生,开展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这是青岛未来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当然也是国家所赋予青岛的重大使命。”

每经记者 张威

去年2月份,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获得国家批复。

山东省省委常委、青岛市市委书记李群在2015青岛·中国财富论坛表示,青岛这座城市是地处黄海之滨的一座美丽的城市,现在这座城市已经拥有了不少的城市品牌,像滨海旅游城,音乐城、电影城、帆船城等等。但我们还不敢讲也不能讲这座城市还是一座金融城,因为衡量我们城市金融水平的主要指标还是偏低的。

“比如青岛的金融资产占全国的比重仅为0.99%,还不到1%。低于青岛GDP占全国的1.4%的比重。”李群说。

李群表示,早在上世纪初,青岛的金融业就是非常活跃和兴盛的,比如当时由德意志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有关企业设立的德华银行,就在青岛设立了分行。“当时的青岛还设有取银所,实际就是交易场所,就开展像棉布、粮食、食盐,还开展了钱钞,证券等领域的市场交易。由于金融的活跃,促进了青岛区域经济的繁荣,一度被誉为'上青天',就是上海、青岛、天津。”

李群介绍,试验区实践一年多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青岛的金融业增加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一年提高了一个百分点,由原来的占5.8%,提高到了6.8%。服务业占增加值的比重也由试验区批复之前的11%,提高到13%,所以成为引领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

李群介绍了青岛“四个一批”成果。

一年多来,一批创新的政策实现了突破,现在有35项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的创新政策,陆续开始在青岛实施。在全国首次开展了中韩货币的互换项目下韩元贷款业务,也第一次将国内境内有限合伙人扩展范围到大宗交易市场,试点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抵押贷款,可以说财富管理的高地开始显现。

一批金融资产、金融资源在加速聚集。目前青岛的各类金融机构达到了210家,这一年的试验增加了17家,从去年2月份获批到现在,正好16个月,平均一个月增加一家金融机构。

外资金融机构达到了33家,全市私人银行总数也达到11家,管理资产超过了500亿。许多的金融高端机构、专业人才加盟助阵,财富管理要素更加富集。

一批合作项目在深入推进。我们已经与新加坡等多家金融机构的总部签署了财富管理与金融合作协议,与英国、瑞士、香港等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建立了长效的合作机制。国内的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都在青岛设立了财富管理的研究院,中国金融40人论坛也将中国40人学院、研究院和基金会这三个全国的非营利性法人机构设在了这里,所以财富管理的氛围也更加浓厚。

还有一批品牌活动成功举办。目前已经举办了“金家岭财富论坛”,“齐鲁峰会2014”,“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2015夏季论坛”等财富管理专业化论坛活动。

李群表示,“今天青岛围绕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要把青岛打造成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这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动创业创新创客与金融的联动,互赢共生,开展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这是青岛未来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当然也是国家所赋予青岛的重大使命。”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岛 金融创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