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自贸区推“互联网+国检”“海淘”货物上架时间压缩80%

2015-06-19 01:08:18

“互联网+”可以“+”什么?上海自贸区告诉你,这一次,“互联网+出入境检验检疫”模式正式开启,传统的“国检”也有了新突破。

“互联网+”可以“+”什么?上海自贸区告诉你,这一次,“互联网+出入境检验检疫”模式正式开启,传统的“国检”也有了新突破。

记者注意到,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自贸区管委会18日联合宣布,国检部门出台24条措施支持自贸区进一步发展。其中提到,在自贸区建跨境电商清单管理制度,未来“海淘”货物从到港到上架的时间可压缩80%左右。

创新“十检十放”模式

据介绍,国检部门此次将出台“十检十放”的创新监管模式,具体包括“通检通放、边检边放、空检海放”等十类。根据输出国家质量安全状况、企业质量安全控制能力等指标,建立起信用等级从劣到优、监管力度从严到松、放行速度从慢到快的差别化监管政策。

此外,国检部门还将在自贸区建立跨境电商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除清单内的商品禁止以跨境电商形式入境外,全面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如在出口跨境电商方面,对按个人订单出境的商品,除必要的检疫处理外,不实施检验。对进口跨境电商的商品实行集中申报、核查放行。同时,实施跨境电商备案管理,支持在自贸区建立进口水果、生鲜电商综合交易平台。

当前,我国已进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时期,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较大。在此背景下,大力发展对外贸易,促进内需发展,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尤其是在传统进出口下滑的情况下,跨境电商成为推进外贸发展的新渠道,跨境电商也站上政策“风口”。

提高商检效率

国检部门此次发布的支持措施,均是在了解企业需求基础上制定的,有较强的问题导向性和可操作性。以“空检海放”监管模式为例,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俞太尉表示,对那些走海运的大批量进口商品,可先行空运少量样品到上海口岸送检,等海运货物到了直接查验放行,大幅度压缩企业的等待时间。

6月初,首批从爱尔兰进口的奶粉已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放行。据测算,新监管模式下,“海淘”货物从到港到上架的周期,由原来的55天减少至11天,压缩80%左右。“商检效率的提高,对企业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下半年企业将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推出‘全球一店’服务便利百姓消费。”电商平台“一号店”对外事务总监彭述刚表示。

除上海口岸的改革外,检验检疫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快互联互通,实施“互联网+国检”战略,推动与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直属国检局的协同,带动长江经济带出入境检验检疫一体化。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表示,上海自贸区扩区后,力争打造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除检验检疫的24条支持措施外,接下来支持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49条政策将很快出台,其中包含市场极为关注的QDII2试点(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允许符合条件的个人开展境外直接投资。“金改49条的核心,是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实现质的突破。”

(综合自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淘 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