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基础资产扩容 消费贷款ABS将入发展快车道

2015-06-19 01:07: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每经记者 袁君

进入二季度,资产证券化的进程明显加快,基础资产也正在迅速扩容。

昨日(6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于6月17日核准了宁波银行发起的“永盈2015年第一期消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核准金额37亿元。“个人消费贷款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基础资产非常分散,单笔信贷规模相对于总体规模非常小。”某券商资管项目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了解,目前,以银行为主体的发起人,其盘活存量资产的手段仍以对公信贷资产证券化为主,因此,对于发行个人消费贷ABS并无太高的积极性。

消费贷款ABS基础资产分散

根据央行6月17日发布的行政许可决定书,本期证券发行人为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同意国元信托以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个人消费类贷款为基础,发行永盈2015年第一期消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总金额不超过37亿元,发行时间可自主选择。

2014年,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出现了井喷式增长,全年发行总量达到2824.81亿元,产品序列中新增了租赁资产支持证券、汽车消费信贷等新产品,发起机构也由传统国有大行延伸至城市商业银行、农商行、金融租赁公司等。

据中债资信披露,今年一季度,我国ABS发行总量约为508亿元,这一数字大大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不过,自5月下旬以来,信贷ABS的发行速度有了明显提升。央行公布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核准发行情况表显示,自5月18日以来,核准发行总额已累计达476.6亿元

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央行注册发行管理的ABS实质性落地,基础资产的类型也出现扩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6月以来,除大部分以公司贷款为基础资产,汽车抵押贷款、租赁资产、个人消费类贷款都已开始陆续加入本轮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的高潮中。

那么,以消费贷款为基础资产的ABS有什么特点呢?

中债资信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个人消费贷款ABS基础资产主要有几点特征:一是贷款用途多样;二是贷款授信方式丰富;三是提前还款率不确定性较大;四是大部分不附加抵质押或者担保条款;五是基础资产组合分散度很高。

前述某券商资管项目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个人消费贷款最大的特点是基础资产非常分散。如果以平均每笔贷款金额为30万元计算,它的资产池就有一万多笔贷款。之前,平安银行发行的一笔小额消费贷款ABS,平均单笔贷款金额只有2.74万元。”

同时,在交易机构层面,个人消费贷款ABS既可以采用静态结构,又可以采用循环结构。

在专业人士看来,个人消费贷ABS的基础资产更加灵活,用途更加广泛,并可按照消费者的需求,授予一次性消费额度或一定期限内的循环额度。

对借款人信用评估难度大

去年6月,平安银行作为发起机构,华能贵诚信托作为发行人,国泰君安作为主承销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人民币26.3亿元的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其间虽然经历波折,但最终发行成功。

此次宁波银行获批的37亿元消费信贷ABS将是第二单。从目前的发行情况来看,以银行为主体的发起人,对个人消费贷ABS的发行积极性并不高。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对于信贷资产,个人消费贷款在银行类金融机构中占比相对较低,作为发起机构主力军的银行,其盘活存量资产的手段仍以对公信贷资产证券化为主。

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其次,个人消费贷款ABS基础资产的不确定性风险较大。“相对于RMBS(住房贷款抵押证券)等来说,其基础资产偿付来源是个人收入,并无房产、车辆等抵押,其信用表现更容易受到宏观经济、个人收入等的影响。”

此外,中债资信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国内个人消费贷款ABS发行不力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对借款人进行信用评估的难度较大。目前,我国并没有建立起完善的个人征信系统,市场上也缺乏对借款人信用评估的统一标准,这加大了对个人消费贷款ABS信用风险评估的难度。

不过,我国的消费金融将迎来发展良机。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市场准入,将原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此外,还将审批权下放到省级部门,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