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5月杭州跨境电商同比增长757倍

每经网 2015-06-19 00:18:00

近日,杭州又公布了综合试验区建设“六体系两平台”的规划,力争经过3-5年的改革试验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伴随着市场需求的“诱惑”和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近来一直动作频频,4月底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2015年跨境电子商务推进工作的通知》,目前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总体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审批。

近日,杭州又公布了综合试验区建设“六体系两平台”的规划,力争经过3-5年的改革试验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

欲建“六体系两平台”

据《杭州日报》报道,未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建设“六体系两平台”,以此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

“六体系”包括信息共享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风险防空体系和统计检测体系;“两平台”分别是指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六个体系两个平台的方案来看,直指商品流通速度和信用体系建设两大目前跨境电商领域存在主要问题,还是很有针对性和普遍意义的,我们说发展跨境电商的最根本目的,就是让消费者更快更放心的买到来自异国的产品,同时也是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在这基础上,规则制订和制度打造是根本性的。”

6月11日,在“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论坛”上,杭州市委常委佟桂莉对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的“先行先试区”表述了五大使命。其中第一项就是“制度创新”的使命:通过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着力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再造适应跨境电子商务这种新型贸易方式的监管服务制度体系,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杭州跨境电商起步良好

据杭州海关统计,前5个月,浙江省进出口总值8216.2亿元,同比下降3.1%;其中,出口6455.4亿元,增长2.7%;进口1760.8亿元,下降19.8%。

与此同时,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逆势大幅增长。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起步良好,据杭州海关统计,4月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出口1.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57倍,环比增长1倍。在此带动下,1~5月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出口4.3亿元,增长317.1倍。

张周平表示,眼下中国外贸的红利在逐渐消失,传统外贸出口增长乏力,跨境电商平台提供了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成本价格的渠道,也吸引着许多电商企业、传统的零售贸易企业进入。”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4.2万亿,同比增长33.3%。其中,跨境B2B电商交易占比达到93.5%,占据绝对优势。

跨境电商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于跨境电商政策的密集出台,如今,涉足跨境电商的浙企早已不局限于小商品城、轻纺城等电商上市公司。

6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当晚,浙江上市公司奥康国际(603001,SH)发布公告,拟出4.8亿投资跨境电商企业兰亭集势。受此影响,6月11日奥康国际开盘即涨停,并带动跨境电商概念股集体大涨。

另一家浙江零售类上市公司森马服饰,则早在4月就出资1.15亿元收购韩国电商“ISE”17.67%的股份。6月17日,森马又豪掷8.2亿元谋建电商物流基地,再次显示了其发力电商业务的决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跨境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