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78亿 前5个月逆差6603亿

每经网 2015-06-18 23:21:44

国家外汇管理局官员此前一天透露,进入二季度后,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状况进一步趋好。中国今年1~5月外资净流入大概为200亿美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每经记者 万敏

6月18日,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5月,银行结汇8724亿元人民币(等值1427亿美元),售汇8646亿元人民币(等值1414亿美元),结售汇顺差78亿元人民币(等值13亿美元),结束了连续九个月的银行结售汇逆差。

不过,今年前5个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依然为6603亿元人民币(等值1075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近日表示,一季度跨境收付出现一定逆差,进入二季度后,外汇收支形势向更加均衡方向发展。

有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5~6月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企业的结汇意愿有所回升。

分析师:汇率稳定致结汇意愿回升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5月出现结售汇顺差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贬值预期消退,由于5~6月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企业的结汇意愿有所回升。未来如果人民币汇率能够保持相对稳定,那么结售汇顺差数据将出现趋势性改善。

刘东亮表示,尽管如此,也依然很难回到去年某些月份大规模顺差的状态,除非人民币再次出现强势升值的趋势。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代客结汇8407亿元人民币,售汇8161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245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结汇317亿元人民币,售汇484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167亿元人民币。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008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签约1388亿元人民币,远期净售汇380亿元人民币。截至本月末,远期累计未到期结汇6924亿元人民币,未到期售汇8491亿元人民币,未到期净售汇1567亿元人民币。

2015年1~5月,银行累计结汇42884亿元人民币(等值6995亿美元),累计售汇49487亿元人民币(等值8070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逆差6603亿元人民币(等值1075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累计结汇40820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46384亿元人民币,累计结售汇逆差5564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累计结汇2064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3103亿元人民币,累计结售汇逆差1039亿元人民币。同期,银行代客累计远期结汇签约4434亿元人民币,累计远期售汇签约8124亿元人民币,累计远期净售汇3691亿元人民币。

前5月外资净流入约20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官员此前一天透露,进入二季度后,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状况进一步趋好。中国今年1~5月外资净流入大概为200亿美元。

近日,IMF正在与中国相关部门针对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进行技术性评估,而中国的资本账户开放进展也备受关注。德意志银行认为,资本账户开放或将促成2015年内实现国际资本净流入。

这或许将降低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补偿国内资金市场流动性的可能性,刘东亮认为,最终还是要看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变化情况,如果不太理想,说明货币投放还是比较弱,仍然有降准的必要。

2015年4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459.42亿元,为连续三个月减少。今年一季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2980亿元,其中3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幅减少2307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结售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