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张敬伟:中澳FTA的“点”将促进亚太自贸融合成“面”

2015-06-18 00:58:22

◎张敬伟

在西太平洋区域相互重叠的双边或多边的自贸协定(区)中,中澳自贸协定(FTA)属于优质和高水平的——该协定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是我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

中澳FTA在破除关税壁垒方面力度颇大,一旦协议生效,两国货物贸易中85.4%的出口商品将实现零关税。在协定的减税过渡期后,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分别达到96.8%和97%,澳方两个指标则是100%。相比中韩FTA的降税水平,中澳FTA的确更上了一个台阶。

在服务贸易领域,澳大利亚是第一个给予中国负面清单服务贸易承诺的国家,当然也是给予中国这种承诺的第一个发达国家。此举颇不容易,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家,中国服务贸易却一直是短板和硬伤,对主要贸易伙伴也一直处于服务贸易逆差状态。

中澳FTA关于两国服务贸易达成的共识,有助于提升中澳两国服务贸易的量,更能提高中国服务贸易的质。这也为中国从贸易大国转型升级为贸易强国提供了契机。

在投资领域,一旦协定生效,中澳两国将给予对方最惠国待遇。关键是,在中国资本输入澳大利亚方面,澳方承诺将降低中国资本对澳投资门槛,尤其是放松对中国资本所涉敏感产业的审查,给予中国资本便利化措施。

中澳因为中国资本入澳曾发生过多次龃龉,澳大利亚对中国资本进入澳大利亚资源产业也生出了一定的焦虑症——这种情绪既有澳大利亚对华不了解的部分因素,某种程度上也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华信任赤字的感染——担忧中国资本在全球化语境下的自由流动变成意识形态偏见下的所谓“侵入”,从而影响其国家安全。

要让澳大利亚消弭对华不信任情绪很难,但有了中澳FTA,这种情绪将变得理性可控。中国资本并非洪水猛兽,有自贸协定的刚性约束,中国资本在澳将能释放出惠澳利中的双重利好。

中澳经贸利益攸关,因为本次自贸协定将再上层楼,更深远的意义在于,中澳FTA有助于打破亚太地缘经济的原有格局,使区域合作更加开放、多元。

美日澳三国政治军事同盟,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根基,并以此彰显美国在亚太区域的领导者角色。除了地缘政治架构,美国在亚太还试图布局将中国孤立于外的地缘经济格局,即涵盖美日澳等12国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

但如果真的将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大国中国排除在TPP之外,对区域经贸发展的不利影响将显而易见——毕竟中国和规划中的TPP几乎所有成员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而且处在同一区域内。

TPP如果继续排斥中国,显然不是基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局,而是借力打力的地缘政治布局。

或许也正是因为存在着相关的缺陷,再加上两党政治的原因,美国国会众议院上周未能通过TPP的配套法案(贸易调整援助议案),令奥巴马政府竭力推动的贸易政策议程遭遇重大挫折。按照目前的贸易政策立法规则,贸易调整援助和贸易促进授权两项议案绑定在一起,它们必须都获得国会批准才能递交总统签署成为法律,从而为美国完成TPP谈判铺平道路。

作为TPP规划中的重要成员,韩国和澳大利亚先后和中国正式签署自贸协定。这意味着,TPP也并非铁板一块,美国以此孤立中国的企图,也被自己的小伙伴击碎。

在全球化语境下,经济利益的获得必须要依靠开放的全球经贸体系。澳大利亚、英法德等欧洲国家和韩国都洞悉这一道理,因而他们分别以最符合本国核心利益的方式,通过自贸协定或参与亚投行等举措,与中国形成了利益紧密相关的合作。

从这一点上看,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贸易国,且互为重要贸易伙伴,更需在全球治理和经贸领域开展深度的合作。

随着中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拓展,世界需要更多中国声音,期待更多中国元素。以中韩和中澳自贸协定的“点”,串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线”,最终再融合汇聚为亚太自贸区的“面”,中国正在从适应国际经贸规则为主向主动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订转变。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