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一心堂山西疾速并购:刚拿下76家店 又要出2.4亿买89家

2015-06-18 00:58: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记者 黄宗彦

自上市以来,一心堂的并购步伐不断加快。

昨日(6月17日),一心堂(002727,SZ)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山西鸿翔一心堂药业有限公司拟通过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2.4亿元,收购山西长城药品零售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连锁)所持有的89家门店资产及其存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一心堂本月以来第4次在山西市场布局,加上之前10天内3次并购的76家,门店总体数量已增至165家,投资达3.65亿元。而除了山西市场,一心堂自去年12月以来还在贵州、海南等地斥资收购医药门店。不过,一心堂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山西来福一心堂药业有限公司在报告期内净利润亏损462万元。其余子公司也有6家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北京鼎臣医药资讯管理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告诉记者,山西的连锁药店市场可观,一心堂加快布局亦是想巩固市场地位。但他也表示,追求店面数量和规模增长的同时,也要注重提升单体药店盈利能力。

急速扩张之后,公司下一步战略是什么?将如何发挥标的优势提升盈利能力?记者就此致电一心堂董秘办,但对方以董秘出差为由拒绝了采访。

山西大举新增门店

一心堂2014年年报披露,公司于去年12月31日收购了太原来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山西来福一心堂药业有限公司49%股权,完成对该公司全资控股。一心堂从此开启了大举进军山西市场的大门。

昨日,一心堂公告称,公司将以不超过2.4亿元的价格购买长城连锁所持有的89家药品零售门店(其中4家正在筹建中)及其存货。

公司表示,通过收购长城连锁门店,将为山西一心堂扩张太原市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扩大山西一心堂在山西省的市场占有率,综合提升本公司竞争力。并预计标的门店从今年8月到12月增加销售额9600万元(含税销售额),增加净利润500万元。预计明年该标的门店将贡献2.65亿元销售额以及1360万元的净利润。

实际上,上述并购已是一心堂本月来第4次在山西市场出手。

一心堂此前公告显示,公司分别于6月2日、6月9日和6月10日,对山西百姓平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山西白家老药铺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以及晋中市泰来大药房有限公司实行并购,加上此次收购的长城连锁,投资金额已达3.65亿元,门店数量为165家。

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山西的连锁药店市场还是很可观,一心堂想通过持续并购和扩张来巩固公司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就像之前在云南和贵州布点一样,既然做了就想把市场做扎实”。

提升单体药店盈利是关键

除了布局山西,一心堂自去年底以来,还斥资收购了太极集团上海大药房有限公司、贵州飞云岭旗下60多家药房以及海南联合广安堂。

2014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一心堂已拥有2623家直营连锁门店,并将在今年再添1000家门店。

史立臣认为,一心堂或将继续采用并购的方式以达到前述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设立新药房有分布距离的限制,防止药房过度密集。并且新药房的许可证也较难获批。”

值得注意的是,一心堂在靠并购加速占有市场的同时,难掩异地子公司亏损的事实。

公司2014年报显示,其旗下11家子公司,有6家处于不同程度的亏损状态。

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连锁药店企业的经营思路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这些企业希望通过不断收店来扩大整体规模,如果单体药店能提供足够的现金流支撑还行,一旦现金流不能满足需求,企业就可能陷入困境。”

典型的例子为海王星辰(NPD.NY),据《羊城晚报》报道,海王星辰一度以每15小时增设一家新店的速度创下国内药房扩张速度之最。然而仅增加门店规模却忽略销售规模的做法,导致海王星辰又于2007年上半年平均每2~3天关闭一家门店。

在史立臣看来,医药连锁企业在追求店面数量和规模的增长的同时,也必须注重提升单体药店盈利能力,否则即便实现迅速扩张也会在短期内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