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杯汽车持续停牌背后:祁玉民提速实体与资本市场联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18 00:57:51

金杯汽车如此长时间停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不排除是要纳入华晨宝马中方股份,推动华晨集团实现整体上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已经停牌两个月的金杯汽车,仍将继续停牌长达3个月之久。

6月16日,金杯汽车(600609,SH)发布公告称,关于公司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第三次延期复牌的议案通过股东大会审议。根据议案,金杯汽车的复牌时间推迟至9月30日,此次连续停牌将接近半年。

对此,华晨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说明金杯汽车背后有故事。”但故事的主角是谁,祁玉民并未透露。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认为,金杯汽车如此长时间停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不排除是要纳入华晨宝马中方股份,推动华晨集团实现整体上市。

实际上,金杯汽车业务的调整仅是华晨大计划中的一部分。祁玉民透露,“我们是要借助目前股市高走的‘东风’,真正实现华晨集团实体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

专用车增加房车和汽车服务

4月15日,金杯汽车发布了公告停牌。随着一系列收购、相关公司股权变更、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事件披露,该公司将持续停牌至9月30日,停牌时间接近半年之久。

对此,祁玉民三缄其口。但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华晨集团发展战略有所调整,房车、汽车服务将助飞‘大飞机’战略构想。”

祁玉民所说的“大飞机”是指华晨集团的发展规划。此前,他多次将华晨集团比喻为一架大飞机,主体是自主品牌(中华品牌和金杯品牌),两翼则分别为华晨宝马和专用车。“未来在专用车的这‘一翼’,我们还将加入房车和汽车服务,比如汽车金融。”祁玉民表示。

就专用车而言,今年4月,华晨集团旗下申华控股(600653,SH)发布公告称,以0元向华晨集团转让尚未出资的华晨集团专用车公司华晨汽车投资(大连)有限公司35%出资份额,转让完成后华晨集团占注册资本90%,申华控股及金杯汽车各占5%。“这主要是为了举集团之力大力发展专用车,而房车也是专用车的重要内容之一。”祁玉民表示,“今年专用车的营业收入将达到50亿元。”

在汽车金融领域,目前华晨汽车已经与西班牙商业银行、东亚银行成立了华晨汽车控股的华晨东亚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该公司将成为华晨集团拓展汽车金融业务的重要载体。

长期停牌涉及华晨宝马?

在分析师看来,专用车和汽车金融都不是金杯汽车长期停牌的全部原因。曹鹤表示,“估计涉及重大资产重组,重组项目的可能性之一是将华晨宝马中方股份纳入金杯汽车。”

而华晨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也隐晦地表示,“(金杯汽车)此次停牌不能说和宝马没有关系。”

多年前,华晨集团就酝酿将华晨宝马中方股份纳入金杯汽车。然而,由于该集团没有吸引宝马集团的相关资产而未能成行。为此,华晨集团一直增加金杯汽车资产的“含金量”,并不断强化与宝马的合作。

今年5月,金杯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从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属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零元价格购买约2亿元资产,其中包括土地、厂房等。

前述华晨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金杯汽车此次停牌是因如皋项目而起,长期停牌应该说和这一项目也有关联。对此,曹鹤分析称,之所以达成零元交易,可能是当地政府看上了华晨集团方面的投资前景,且最有可能是与宝马相关的项目入驻。“这或也是华晨宝马中方股份能进入金杯汽车的有利交换标的。”

对华晨宝马而言,利用股权转让的机会实现发展也未尝不是一个好机会。去年国产宝马在华销量27.82万辆。预计到2016年底,华晨宝马在华产能将提升至40万辆。

目前,华晨宝马的产能依然宽裕,但根据规划,宝马未来还将在华实现X3、2系、以及一款小于3系的入门级车型国产。

值得关注的是,在宝马未来在华国产的三款全新车型中,2系等小于3系的入门级车型均为前驱车,并且未来宝马还将推出X1、1系等多款此类车型。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前驱车型和后驱车型的并线生产需要技术改造,未来紧凑级车型大规模国产后,宝马或也不排除单独建设工厂的可能性。

实现资本与实体市场互动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金杯汽车长期停牌,仅是华晨集团整体业务调整的冰山一角。

祁玉民坦言,华晨集团旗下各个上市板块,此前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被外界诟病。“此次我们计划借助目前资本市场高位运行的东风,真正实现华晨集团资本市场与实体市场的良性互动。”

目前,这一计划似已启动。6月10日,华晨集团宣布,宝马王子系列发动机授权集团旗下新晨动力(01148,HK)生产。未来这款发动机不仅将搭载在华晨集团的中高端轿车上,还可以向第三方销售。“目前虽然这一项目没有给新晨动力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带来巨大刺激,但随着发动机产能的增加,新晨动力收益的提升,这对该公司将是一个长期利好。”有分析师告诉记者。

申华控股作为华晨集团旗下的另一个上市板块,在金杯汽车停牌期间,股价曾多次涨停。对此,华晨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宝马实现整车在华国产的基础上,还计划在沈阳铁西建立零部件产业园,华晨集团将参与其中,而未来这一项目很可能将放入旗下上市公司。”

此外,今年11月,宝马在华的首款国产前驱车2系将有望首先在铁西工厂投产。宝马前驱车国产项目启幕,对于华晨汽车(01114,HK)也同样是利好消息。

曹鹤认为,如果各板块业务进展顺利,华晨宝马中方股份顺利纳入金杯汽车,很可能将推动华晨集团实现整体上市。而一不愿具名分析师也赞同这一观点,并称,“在目前资本市场高走的态势下实现华晨集团整体上市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尽管华晨集团整体上市的梦想一直没有成行,但这一规划并没有被放弃。去年,祁玉民曾公开表示,“整体上市必须要顺势而为。”而当下高位运行的资本市场或许正是祁玉民等待的窗口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杯汽车 祁玉民 资本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