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8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方案揭晓 2017年前覆盖全国

每经网 2015-06-17 23:15:32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统一代码将会链接各个独立的信用系统,形成一个从政府到个人的完整的社会信用体系,将对未来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总体方案终于揭晓。

6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建立覆盖全面、稳定且唯一的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以下简称统一代码)制度。

《通知》要求,统一代码设计为18位,由登记管理部门代码、机构类别代码、登记管理机关行政区划码、主体标识码(组织机构代码)、校验码五个部分组成。

这相当于让法人和其他组织拥有了一个全国统一的"身份证号"。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一代码将会链接各个独立的信用系统,形成一个从政府到个人的完整的社会信用体系,将对未来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18位新编码破除"万码奔腾"弊端

《通知》表示,当前我国机构代码不统一,缺乏有效协调管理和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大多数代码仅应用于各部门内部管理,一些部门信息数据相互割裂封闭,存在信息孤岛问题。

例如各类机构代码长度、含义、作用不同,有的部门如工商、民政、机构编制部门等,在法人和其他组织成立时赋码;有的部门如人民银行、税务部门等,在行使管理职能过程中再次赋码。

并且,法人和其他组织在设立和办理相关业务时,需到多个部门申请代码,有的还收取费用。多个代码共存现象较为普遍,影响了同一主体信息比对,增加了社会负担,降低了行政效率。

"'万码奔腾'的背后,抬高了企业的各种显性和隐形成本,也增加了公众信息检索的困扰。"宿迁市副市长冯岩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统一规则后实现自动赋码、一次赋码和全程运用,有助于破除权力垄断和部门利益,让利于创业创新者。

《通知》表示,从唯一、统一、共享、便民和低成本转换等角度综合考虑,统一代码设计为18位,由登记管理部门代码、机构类别代码、登记管理机关行政区划码、主体标识码(组织机构代码)、校验码五个部分组成。

其中,第一部分(第1位)为登记管理部门代码,第二部分(第2位)为机构类别代码,第三部分(第3-8位)为登记管理机关行政区划码;第四部分(第9-17位)为主体标识码(组织机构代码);第五部分(第18位)为校验码。

除第三部分(第3-8位)的登记管理机关行政区划码使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外,其他部分均按照规定使用阿拉伯数字或英文字母表示。

《通知》认为,为便于行业管理和社会识别,统一代码的第一、二、三部分体现了登记管理部门、机构类别和登记管理机关行政区划,兼容了当前各登记管理部门行之有效的有含义代码功能。为保证唯一性和稳定性,第四部分设计为主体标识码(组织机构代码),充分体现了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建立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的要求。为防止出现错误,第五部分设计为校验码。

地方编码将随中央方案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国家总体方案出台之前,已有地方进行了社会信用代码编制的探索。

福建自贸试验区自今年5月4日起,注册的新企业都会拥有全国唯一的"身份证号"。与个人身份证信息类似,统一代码包括18位,由登记管理部门代码(1位)、机构类别代码(1位)、登记管理机关行政区划码(6位)、主体标识码(9位)、校验码(1位)五个部分组成。

相比之下,江苏宿迁探索的编码规则则有些许不同。江苏省宿迁市采用18位编码"一照一号",即"1位机构类型+6位行政区划码+2位登记机构代码+8位主体顺序号+1位校验码"的5码段18位编码规则。

冯岩说,地方的编码存在走到市外、省外不被认可的问题,难以继续推进,影响了改革成效。国家层面规范编码后,宿迁也会根据国家方案进行调整,使企业在改革后从事各类业务更加便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家方案中统一代码中的9位主体标识码由组织机构代码管理部门先按5年需求(含存量),一次性向国家登记管理部门预赋足量、连续的组织机构代码码段。

并且,各级登记管理机关按规则在办理注册登记时向法人和其他组织实时赋统一代码,赋码后将统一代码及相关信息按规定期限回传统一代码数据库,及时向社会公开并与其他部门共享。5年后组织专家对赋码方式开展终期评估,根据实施情况和专家意见,建立赋码工作长效机制。

对于何时落实实施,《通知》明确,本方案由登记管理部门会同组织机构代码管理部门按照不同领域分期分批实施。工商部门自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其他登记管理部门在2015年底前实施。

此外,《通知》要求,本方案实施后,各有关部门应尽快完成现有机构代码向统一代码过渡。短期内难以完成的部门可设立过渡期,在2017年底前完成。有特殊困难的个别领域,最迟不得晚于2020年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会信用代码方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