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苏宁第二总部即将落户上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17 01:23:10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苏宁云商要在上海建设第二总部,近期将完成上海总部的选址方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苏宁云商要在上海建设第二总部,近期将完成上海总部的选址方案。

据了解,近日苏宁云商决策委员会首次在上海召集会议,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在会上宣布,将现有总部部分职能平移到上海,尤其是在互联网零售、PPTV、国际化、金融投资、研发、人才等方面,以加强集团多元产业的融合集聚发展,加速进入互联网零售的快车道。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对此评价称,苏宁将现有总部部分职能平移到上海,主要是看重上海的区位优势。其一,上海建设了自贸区,对国际贸易辐射能力明显提高,这有利于苏宁云商的国际化发展;其二,苏宁云商当前欲发展互联网金融,上海具有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这种条件下的环境更适合苏宁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其三,上海对互联网科技类人才的吸引力较强,是人才高地,苏宁将在上海招纳到更多人才。

打造互联网零售新高地

苏宁云商华二片区执行总裁、上海大区总经理、PPTV聚力管理委员会主席范志军透露称,上海是苏宁全品类、全渠道、全产业拓展的重要战略区域。“上海地区目前已设置苏宁云商的组织体系,即将组建上海研发中心,同时集团并购的PPTV公司、好耶公司总部均在上海,以及未来还将设置金融集团、投资等总部职能,将把集团总部的部分职能平移至上海总部。”“目前苏宁的一些新兴业务总部基本都设立在上海,主要是由于这些业务在上海的发展环境更好,上海在市场需求、政策、人才等方面都具有较强优势。”薛胜文认为,当前苏宁的业务核心已经从云商转移至“互联网+”,苏宁同时将总部部分职能平移至上海,对苏宁业务多元化发展有较强促进作用,有助于其在“互联网+”时代占据市场先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情况是,苏宁正把上海作为新业务前沿阵地。除了上海首家苏宁易购云店4月份开业,打造O2O模式的苏宁超市也已在上海落地,之后还将在上海开设五角场、长宁、奉贤三家云店,同时重点关注超市、母婴等新品类的运营。

另外,苏宁的各种新业务也将率先在上海试点运营,同时依托大数据挖掘和苏宁跨境电商“保税区备货模式”,从上海辐射全国,助力苏宁海外购业务的发展,面向全球进行采购。

苏宁上海奉贤物流基地已于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该基地占地面积达25万平方米,是目前电商已建成的最大小件仓库,存储能力是普通平库的3倍,日处理能力将达到80万件,这进一步优化了其上海物流体系,将大大助力跨境电商的发展。

2015年下半年,苏宁将为下一代开放性智能物流平台落地上海,做好充分的准备。

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

据范志军介绍,依托上海金融中心优势,苏宁还计划重点推进各项金融业务在上海落地。他表示,苏宁正在进行全产业链的金融布局,在上游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保理公司,为上海商户提供各种供应链金融服务;另外在中游开拓基金和保险市场。

范志军于去年底被苏宁云商董事会任命出任PPTV聚力管理委员会主席。此次,他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PPTV预计将于7月举行战略发布会,届时将从技术、内容、应用、硬件四个方面对外全面展示PPTV的发展战略以及价值体验,从而进入全新的发展轨道。

据了解,未来苏宁将以PPTV为基础,打造“内容+硬件+应用”的三位一体生态圈,并进一步延伸到影视等文化产业。

在薛胜文看来,打造“内容+硬件+应用”三位一体的生态圈是一个大胆尝试,其实当前欲进行类似这种生态圈发展的企业并不少,如乐视、小米、阿里等,但是打造这种生态圈,对企业的资金、实力、经验、服务等方面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此外,2015年PPTV还将重点进行研发技术能力的向外拓展工作,向第三方开放,尤其是在线教育、电视台等与视频强相关的B2B市场;重点加强技术产品的运营推广能力建设。其中“第一体育”将在2015年完善在上游体育产业的布局,推进奔跑吧中国、PP扑克派、真人足球经理人等自营赛事项目。此外,“第一体育”还将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拆,各板块作为独立公司进行融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第二总部 苏宁云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